缅甸若开邦宗教族群冲突再起 爆发血腥骚乱数百人伤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7 07:48:52
分享

缅甸若开邦宗教族群冲突再起 爆发血腥骚乱数百人伤亡
一名在骚乱中受伤的男子正在接受治疗
缅甸若开邦宗教族群冲突再起 爆发血腥骚乱数百人伤亡
今年6月,缅甸若开邦爆发严重骚乱,导致100多人伤亡,2230多间房屋被烧, 6万多名当地居民无家可归

据美国媒体10月25日报道,缅甸若开邦过去几日发生骚乱,目前已造成至少56人死亡,64人受伤。此次骚乱由当地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族群冲突引发,缅甸政府已派遣军事人员前往当地维持秩序。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主体居民为信奉佛教的若开人,同时还居住着为数不少的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两个群体间关系长期不和、冲突时有发生。

今年5月下旬,若开邦一名女佛教徒被三名穆斯林男子强奸杀害,激化了当地佛教徒反罗兴亚人的情绪。6月初,约300名愤怒的佛教徒误以为强奸案肇事者在一辆公交车上,便向这辆公交车发动攻击,导致车上10名罗兴亚人被殴致死。随后,积怨已久的穆斯林和佛教徒爆发暴力冲突并演变为骚乱。据统计,骚乱共导致100多人伤亡,2230多间房屋被烧, 6万多名当地居民无家可归。

为避免局势恶化,缅甸政府在骚乱爆发后不久便在若开邦实行了宵禁并派出军队维持秩序,缅甸总统吴登盛还签署法令,宣布在该邦实行紧急状态,随后若开邦暂时恢复平静。但若开人和罗兴亚人之间的恨意却并未消除。

21日深夜,平静了不足5个月的若开邦“硝烟”再起。该邦敏比亚、皎漂等4个镇区均发生骚乱。一些若开人和罗兴亚人展开械斗,部分暴徒还放火烧毁房屋和宗教建筑。

若开邦地方政府官员25日表示,截至当日,此次骚乱共导致至少56人死亡,64人受伤,大约1900多间房屋被烧毁,另有8座宗教建筑被破坏。

骚乱发生后,缅甸政府立即延长了冲突镇区的宵禁时间,并向当地加派军事人员。政府还组织医疗小组前往若开邦治疗伤者。缅甸总统府25日晚发表声明称,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均已经采取相应措施,努力控制事态发展,以尽快恢复秩序。声明还警告称,要严惩骚乱制造者和幕后策划者。

分析人士认为,若开人和罗兴亚人之间的冲突并非单纯的宗教冲突,实际上背后有着更为复杂的原因。罗兴亚人主要生活在缅甸若开邦、孟加拉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但缅孟两国均拒绝承认他们为本国公民。绝大多数生活在缅甸的罗兴亚人都不具有缅甸国籍。孟加拉国自1992年起拒绝批准罗兴亚人的难民资格。正是由于罗兴亚人这种“无根”的尴尬处境,许多若开人都对罗兴亚人持歧视态度,而这无疑加深了双方的矛盾。一些专家建言,缅甸当局若想使若开邦真正恢复平静,必须首先处理好罗兴亚族穆斯林的身份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陈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