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风暴“桑迪”或卷走数百亿美元 欧洲多行业亦受冲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1 08:39:24
分享

超级风暴“桑迪”或卷走数百亿美元 欧洲多行业亦受冲击


新泽西州一些汽车泡在水中

综合国外媒体10月30日报道,经济学家表示,29日横扫美国东海岸的超级风暴“桑迪”所造成的财产及生产损失可能高达450亿美元,使它成为美国历史上经济破坏力最大的飓风之一。

尽管需要数周时间才能较为准确地评估“桑迪”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专家们普遍认为它将减慢美国第四季度的经济发展势头。由于市场的悲观情绪及对“桑迪”所造成损失的担心,华尔街在31日按计划恢复营业后,专家估计许多股票价格将受到打击,特别是保险业。

来自HIS环球透视组织的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乔和奈杰尔•高尔特估计,“桑迪”造成的基础设施保险损失将达到100亿美元,总的保险损失大约为200亿美元。去年飓风“艾琳”横扫13州造成150亿美元的损失。但研究人员警告称,规模更大的“桑迪”很可能导致更严重的水灾。

这个超级风暴还迫使美国东海岸70%的炼油厂关闭,这将在未来几天推高美国汽油价格。另外,“艾琳”飓风是在周日袭击美国的,而“桑迪”却是在周一,因此,商业活动暂停以及消费市场衰退所造成的损害很可能要大大超过基础设施所遭受到的损失。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深保险专家穆罕默德•汗表示,“桑迪”造成的经济损失预计为450亿美元。如果它造成的损失在10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那可能会导致保险费短期上涨;但如果它造成的损害规模达到9•11或“卡特里娜”飓风的级别,那么全球的保险业费用将很可能会被推高。

此外,“桑迪”对欧洲的航空、保险、股票、石油等行业都形成不小的冲击。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纽约证券交易活动首次被取消,受此影响,巴黎证券市场交易量减少了约40%,而法兰克福29日的交易量还不足26亿美元,几乎只有上周平均交易量的一半。全球股票公司交易员马尔塞认为,真正的经济引擎还是华尔街。

经济咨询公司“资本经济”估计,从长期看,“桑迪”所造成的经济冲击不会很大,因为大型的灾后清理和重建会抵消基础设施、电力等遭受的损害。不过,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表示,飓风最初造成的冲击会很大,因为12个受灾州几乎占了全国GDP的1/4,仅纽约地区就约占1/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周凤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