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在新疆”常同洲:原来回家要7、8天现在只要1天

央视网王小英 2015-09-30 23:56: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在新疆”常同洲:原来回家要7、8天现在只要1天

常同洲(右)和伙伴正在排演节目。

1964年,18岁的常同洲从陕北老家来到新疆的时候,印象中他在戈壁滩行走了很久,才来到这座城市。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建的一名员工,他曾在这个地方的许多高楼大厦中挥洒过汗水,“看到新疆变得越来越好,自己感觉特别自豪”,对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的变化,这位奔波在建设一线的老员工,太有发言权了。

初来新疆见过最高的楼是8层

“除了市区,周围全是戈壁,那时候的荒凉你没法想象”,常同洲依然记得,高楼很少,最高的建筑是八层,放眼望去整个城市都是各种铁皮房子和平房。

“那时候来到这里根本不适应,风沙大,完全就是在戈壁滩上,风沙直接都能打到脸上,冬天太冷要穿毡靴戴毡帽”,常同洲有时候回想起来,甚至怀疑那段岁月究竟是不是真的。

哪里需要建设他就去哪里,常年奔波在新疆各个地方的建筑工地,足迹跑遍了新疆,亲眼看着城市一步一步变大、变美、变好,天蓝地绿路宽,如今他对新疆是赞不绝口。

年轻时虽然辛苦,但如今的常同洲看到新疆变化这么大,逢人便要说新疆好。

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几乎跑遍了新疆好多地方,“新疆太大了,美景太多了,我身边很多人在这里生活几十年都没机会跑遍新疆”,在新疆诸多地方中,常同洲最喜欢昌吉和库尔勒。

过去回家要7、8天

很多人感叹,回不去的才是家乡。

对常同洲来说,刚来新疆那几年,就是如此,想回家真的很难。

“从乌鲁木齐坐车前往西安,要三天三夜,随后坐车到铜川-延安-绥德-米脂,在米脂住一晚才能回到老家,一旦遇上下雪天,回家梦就泡汤了”,常同洲说那时候回家就是伤筋动骨,回想那时候的回家经历,路途实在太遥远。

如今回家,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只要一天就到了,“这就是变化”,常同洲向记者感叹,以前回到家乡,家乡人都觉得他在新疆吃苦同情他,如今回家却只有羡慕的份。

在新疆生活了50多年,偶尔也会想起老家陕北,“我参加了陕北秧歌队,还耍社火,陕北秧歌新疆红”,在这里他找到了很多陕北老乡,大家没事就扭秧歌、耍社火,当地人也很喜欢看他们耍社火,常同洲耍社火,赶起毛驴来是一板一眼的,总会惹得周围的人哈哈大笑,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新疆民间文艺协会会员。

逢年过节跟老乡们玩一玩,在常同洲眼中,生活在第二故乡新疆,玩玩老家的秧歌,两个故乡早已经重合,没了距离。(记者 王小英)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宇标签: 新疆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