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接受“博科圣地”效忠 声称IS扩大至西非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14 06:18:00

据新华社电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12日发布一段录音,宣称接受尼日利亚极端武装“博科圣地”的效忠,呼吁支持者去非洲“战斗”。录音真实性暂不确定。

声称IS扩大至西非

录音中,一名自称是“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的男子说,“我们向大家宣布哈里发国扩大至西非的好消息……我们的哈里发已接受我们‘博科圣地’兄弟的效忠,我们祝贺在西非的兄弟”。

“伊斯兰国”先前号称在所占领的伊拉克和叙利亚领土上建立起一个哈里发国,国王哈里发为这一组织头目阿布·巴格达迪。

本月7日,“博科圣地”曾发布声明,宣称效忠“伊斯兰国”。

阿德纳尼在录音中呼吁无法去伊拉克和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的支持者改为前往非洲“战斗”。

路透社评述,“伊斯兰国”这一表态显示北非和中东地区极端武装之间的协调加强。阿布·巴格达迪去年11月声称接受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也门和沙特一些武装组织的效忠。

提克里特已被包围

“伊斯兰国”宣称联手“博科圣地”恰逢它在伊拉克遭遇军事失利之际。

伊拉克安全部队本月初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围攻被“伊斯兰国”占据的北部城市提克里特,并打算进一步北上,收复摩苏尔。

经过10天行动,伊拉克安全部队从多个方向攻入提克里特,现正在围歼残余“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收复整座城市只是时间问题。

参与这一军事行动的一名指挥官马因·卡迪米12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伊拉克安全部队已掌控提克里特大约75%的地区,剩余25%的地区上仅有大约15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顽抗。

伊拉克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12日告诉媒体记者:“现在我们进入计划第二阶段……我们尽可能地把损失降到最低。时间在我们这边,我们掌握主动权。”

另外,在叙利亚,“伊斯兰国”连接伊拉克的通讯线和补给线也被切断。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