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施政演说修宪问题避重就轻

来源:新民晚报
2015-02-14 06:46:00

本报特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誓言要对经济、安保以及农业等各个重要领域展开“战后最大型改革”。

在对华关系上,安倍称,日本和中国对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负有重大责任,是无法分割的关系。去年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见,是两国关系改善的重要一步,今后将在各个层面加深对话,从大局出发,发展稳定的友好关系,以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

分析人士注意到,在去年9月份发表施政演说言及对华关系时,安倍就已改换口风,使出“友好关系”之说。

媒体报道称,这是去年众院选战之后,安倍首次在国会内发表施政演说。在长达1.23万字的演讲稿里,“改革”一词反复出现。安倍强调:“为了日本的将来,要对经济、社保、教育、外交、安保领域展开战后最大的改革。”

安倍还提及深化有关修宪的全民讨论。并将近60年来首次大幅修改农协制度、扩大自卫队任务范围的安保法制完善等,统统列入力争实现的“大改革”内容。

日本舆论认为,安倍对此话题是避重就轻,以免太快让这一受争议的课题成为国会论点,阻挡了其他的内政改革。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