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挽泰国一手拉蒙古 安倍做给谁看

作者:林晶 来源:新民晚报
2015-02-12 15:46:24

  原标题:一手挽泰国一手拉蒙古 安倍做给谁看

一手挽泰国一手拉蒙古 安倍做给谁看

■泰国总理巴育在访日期间,乘坐从东京开往大阪的新干线“希望”号列车 图 GJ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和10日分别接待了来访的泰国总理巴育和蒙古国总理赛汗比勒格。

  这是巴育首次正式出访发达国家,此访是日本方面的邀请促成。因为日本政府与美国保持步调一致,前一段时间日本刻意与泰政府保持距离。日本政府完全改变姿态是在去年7月底,泰国与中国就联合建设长距离铁路签署协议之后。日本对泰国的直接投资占该国接受外资的60%,日本不能坐视中国接近泰国。

  巴育说:“泰国希望开展等距离外交,尤其要在日本和中国之间保持平衡”。在访华时,巴育曾乘坐中国高铁,他10日也乘坐了从东京开往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希望”号列车。泰国高官透露,这是对于中日高铁的“乘车比较”。

  目前泰国正在讨论引入新干线和改良既有铁路,但泰国高官说,“虽然相信日本的技术,但存在预算的问题。若决定引进高铁,将就所有因素进行综合性判断。”可见,日泰两国关系的现实与安倍的一厢情愿之间还是有点距离。

  10日晚,安倍与蒙古国总理赛汗比勒格在东京会谈,并签署了两国经济合作协定(EPA),这是日本同其他国家签署的第15个经济合作协定。不过,对于蒙古国来说,这是它的第一次。

  日本与蒙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并不密切,近年来每年的双边贸易总额不超过3亿美元,这在总额高达1.2万亿美元的日本对外贸易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与蒙古国签订经济合作协定的象征意义大大高于实际意义,主要是通过经济合作加强政治关系。

  安倍的种种外交举动容易令舆论联想到与中国的博弈。去年初,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非洲时就引发外媒“中日争夺非洲”论。王毅明确表示:“我们不赞成有些域外国家试图拉一派、打一派,搞对抗,玩制衡。”林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