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要求美改教科书慰安妇说法 美出版商明确拒绝

作者:xinlian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2-01 09:42:48

【延伸阅读】韩媒:东京市中心展出“慰安妇少女像” (图)

日要求美改教科书慰安妇说法 美出版商明确拒绝

19日在日本东京都练马区的古藤画廊里,学生们正在参观“和平少女像”。(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和平少女像”出现在日本东京都练马区的一家画廊里。大小和日本驻韩大使馆前的少女像相同。这是18日至2月1日举办的展会“言论不自由展:抹去的东西”上展出的作品。

据韩国《朝鲜日报》1月20日报道,2012年8月在东京都立美术馆举办的国际交流展上展出了和平少女像的小型模型,但美术馆以与政治有关为由擅自将其撤走,从而引起争议。此次展出的少女像制作者金云星(音)、金瑞京(音,女)夫妇亲自带着作品来到东京。

言论不自由展上,因涉及废除天皇制、修改宪法第9条、日军慰安妇、核电等日本社会忌讳的题材而被拒绝在展会上展出的20多件作品齐聚一堂。日本公司职员、学生、美术评论家、前传媒人士等30名市民成立执行委员会并策划了这次展会。执行委员会共同代表永田浩三担任NHK编导时的2001年曾制作了有关慰安妇的纪录片,但政界和公司高层给他施加压力,最后只能重新编辑。他说:“希望参观者们来判断究竟是否有理由拒绝这些作品展出。”

展会上的热门话题自然是少女像。主办方原本担心右翼团体成员伪装成参观者进入展厅损坏少女像,所以想采取公开展出但只允许观看的方式。但金某夫妇表示:“只要亲眼看到少女像,任何人都会感受到和平信息。”他们说服主办方允许参观者坐在少女像旁边的位置上体验,主办方最后决定采取全面公开的方式。展出和平少女像的宗旨是让参观者坐在旁边的椅子上和少女像保持相同视线、感受相同立场。

金某夫妇还亲自与日本市民见面。18日在画廊举行的第一次座谈会上,原本只有40人提前预约,结果有150人来到展会现场。第二天在东京十岛居民中心举行的座谈会上,有120名市民参加。

展会开始后的第二天,即19日,市民仍络绎不绝。和9名学生一起来参观的武蔵大学教授渡边直纪表示:“日本年轻一代原本对历史漠不关心,但‘憎恶言论’最近引起争议后,他们产生了问题意识。”带着三岁的女儿来到展会现场的优美子说:“在新闻中看少女像时有些恐惧,但看到实物后,能切身感受到可怜的少女在战争中受到的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