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质疑遭向导出卖而落入“伊斯兰国”手中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1-24 06:39:00

一名认识遭绑架日本记者后藤健二的人称,后藤落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的原因是遭向导出卖。

两名人质生死未卜之际,日本一些网民乃至名人怪罪两人擅自前往危险地区,应当“后果自负”。

最后通话

日本《每日新闻》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后藤健二去年10月22日左右离开日本,经由土耳其进入叙利亚。他在叙利亚雇佣一名男向导,继而前往阿勒颇,打算在“伊斯兰国”控制地区采访,“预定一周内返回日本”。

起初,后藤试图请一名居住在土耳其的熟人当向导,但是对方认定叙利亚“过于危险”,从而予以拒绝。

这名熟人称,大约11月1日接到后藤的电话,对方说“被向导出卖了,已经遭武装组织关押”。报道没有披露其他谈话内容。

那是后藤最后一次与外界联络。不愿公开身份的日本政府人员说,日方怀疑那名向导与“伊斯兰国”有关联,因而正在就此收集情报。

通话后数天,后藤的家属收到一份电子邮件,寄信人自称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索取20亿日元(约合1700万美元)赎金。

倒数计时

“伊斯兰国”还向日本政府索要2亿美元赎金,期限为72小时,否则杀害后藤和另一名人质汤川遥菜。按照日本政府的判断,最后期限为东京时间23日14时50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时限过后说,暂时没有后藤和汤川的消息,绑匪也没有与日本政府联系。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情况仍然非常危急,政府仍在尽最大努力,请求许多国家和部族长老协助。”他同时说:“日本为国际反恐斗争作贡献的立场没有改变。”

一个极端主义论坛23日出现一张帖子,画面为一个钟正在倒数计时以及先前遭“伊斯兰国”所杀害人质的图片,但是没有两名日本人质的照片。

“责任自负”

日本网络上则出现一些“责任自负”言论,认定后藤和汤川“自作自受”。一名网民写道:“起初就告诉(他们)不要去,却硬要去,应该是自己的责任。”另一人写道:“明知是危险地带还去。明显是自己的责任。如果要付赎金,自己付好了。”

有些网民甚至称,后藤和汤川与“伊斯兰国”“串通一气”,“演戏骗钱”。

不止普通民众,知名人物中也有人持这类观点。一名艺人在微博客中写道:“这种时候去那种地方,就要做好这样的准备,自己承担责任。”前国会众议员渡部笃写道:“日本政府没有要他们去叙利亚……虽然说起来可能无情,但是,如果向‘伊斯兰国’的恐怖行为妥协,今后日本人在世界上将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

2004年,多名日本人不顾政府发布的旅行警告而前往伊拉克,继而遭绑架。当时日本社会也出现“责任自负”论,人质家属受到舆论压力。人质香田证生遭绑匪杀害后,家属不得不自掏费用,把遗体运回日本。

出发前,后藤自拍一段录像,表明愿意“责任自负”。他的母亲石堂顺子23日上午在驻日外国记者协会举行记者会,哭着请求“伊斯兰国”放人。

这名母亲同时为儿子“给日本国民和政府带来麻烦”道歉。文/惠晓霜(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