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恐袭者与袭击美国客机未遂者曾是室友(图)

作者:韩梁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14 08:57:00

 

法国恐袭者与袭击美国客机未遂者曾是室友(图)

1月12日,在法国巴黎,法国士兵在一所犹太学校附近巡逻。新华社发

法国恐袭者与袭击美国客机未遂者曾是室友(图)

一名也门记者12日披露,法国《沙尔利周刊》杂志社袭击者之一赛义德·库阿希与5年前一架美国航班未遂恐怖袭击的案犯“内裤炸弹男”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曾是室友。图为赛义德·库阿希。

法国恐袭者与袭击美国客机未遂者曾是室友(图)

  图为美国航班未遂恐怖袭击的案犯“内裤炸弹男”阿卜杜勒-穆塔拉布。

异乡室友

也门记者穆罕默德·基卜西回忆,2010年,他在也门首都萨那首次遇到法国人赛义德·库阿希,后者在萨那阿拉伯语言研究所学习阿语。

基卜西告诉美联社记者,2009年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班机“内裤炸弹”袭击未遂事发不久,他就袭击者、尼日利亚人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身世采访库阿希。因此,看到库阿希照片的时候,他立即认出这名曾经的采访对象。

令他惊讶的是,库阿希当时称自己与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曾是室友,都在萨那阿语研究所学习。基卜西采访库阿希三四个月前,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离开也门。

第一次见面时,库阿希一身运动装,跟一群孩子在街头踢足球。在基卜西印象里,库阿希“很有礼貌,有幽默感”。他怎么也想不到,数年之后库阿希竟然成为恐怖袭击者。

思想熏染

2009年12月25日,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搭乘西北航空公司航班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在飞机着陆前20分钟试图引爆藏在内裤中的爆炸装置,被乘客和机组人员制服。活跃在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后来“认领”这一未遂袭击。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家境优越,父亲是银行家。他告诉美国调查人员,自己曾在也门受训,受到安瓦尔·奥拉基的极端思想影响,从而决定在美国发动恐怖袭击。

奥拉基是美国公民,也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负责招募武装人员的重要成员,2011年9月遭美军无人机空袭身亡。

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对谋杀未遂、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未遂等8项罪名供认不讳,被法院判处终身监禁。庭审中,他未现悔意,称自己的行动意在向美国复仇。

只是前奏?

被法国警方击毙前,赛义德·库阿希的弟弟谢里夫·库阿希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采访,声称自己由在也门的“基地”组织分支派遣,曾接受奥拉基资助。

赛义德2011年从也门返回法国。也门情报部门一名高级官员先前告诉路透社记者,赛义德在也门见过奥拉基。

德国媒体报道,美国情报机构截获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之间的通话,发现法国发生的恐怖袭击或许只是前奏,极端人员还打算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等欧洲其他城市发动袭击。同时,美国国家安全局掌握的情报显示,库阿希兄弟在荷兰有联络人。

按照法国警方的说法,早在2011年,警方就开始监视库阿希兄弟和巴黎犹太人杂货店恐怖袭击嫌疑人阿梅迪·库利巴利及其女友阿雅·博姆迪安。不过,从2011年底至2014年夏,警方没有发现他们关联极端恐怖活动的迹象,错误评估安全威胁风险,结束对他们的监视。眼下博姆迪安在逃,其他3人已被击毙。

韩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奥巴马为何缺席反恐游行?

法国首都巴黎11日举行反恐大游行,吸引100多万人参加,包括40多名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高官。作为法国的主要盟友,美国只派出驻法大使参加,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等高级官员缺席,在美国国内招致指责、尤其是共和党的批评。

批评:总统不去,显示美国缺乏领导力

《纽约每日新闻》12日以游行人群照片为封面,图片中插入总统奥巴马、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等人的头像,配以文字:你们让世界失望。

《时代》杂志网站刊载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撰写的评论文章,批评美国高官缺席巴黎大游行是“美国欠缺在世界舞台的领导力”的“危险标志”。文章说:“我们的总统本应在那儿(参加游行),因为我们必须毫不犹豫地支持盟友。”

为悼念17名恐怖袭击遇难者并展示共同反对极端主义的决心,法国官方在巴黎组织大游行。除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等法国高官外,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等多名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官员也参加游行。法国官方称这次游行规模为法国历史上最大。

不过,美国只派出驻法国大使简·亨特利参加游行。奥巴马当天待在白宫,拜登身在老家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克里正在印度访问,而霍尔德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副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虽然正在巴黎参加一场安全会议,却没有现身游行现场。

回应:安保繁杂,总统哪能抬脚就走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2日承认,美国“本该派出更高级别的代表”。

他辩解,美国总统和副总统出行安保措施繁杂,出访海外通常需要提前数月准备,短时间内难以成行。

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对此不以为然。他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晨》节目专访时说,美国“有大把可以派出的人”,“霍尔德正在巴黎,克里本来也可以赶过去”。

白宫和美国司法部都没有正面回答为何霍尔德身在巴黎却没有参加游行。司法部发言人布莱恩·法伦说,霍尔德此行一直与法方官员在一起,已经承诺“为法国当局(就恐怖袭击)开展调查提供持续协助”。

针对批评,克里发声辩解:“我们从一开始就(向法国)提供情报、司法力量和所有努力。我实在觉得(那些批评)有点吹毛求疵。”

克里已经改变原先计划,打算结束访问印度等国后绕道法国,亲自向法国民众表示支持。美国国务院宣布,克里定于16日抵达巴黎访问。

郜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事件发酵

极端人员“黑”上百法国网站

法新社12日报道,法国本月发生严重恐怖袭击后,黑客又攻击数以百计法国网站,宣扬宗教极端主义思想。

一些网站主页内容遭篡改,例如黑色背景上出现“法国去死”、“沙尔利去死”和宣扬极端思想的文字,落款通常是“反对法国”。

一起案例中,用户登录法国西南部洛特省政府网站后,直接被转至一个播放原教旨主义演说的网站。一个自称“法拉加之队”(Fallaga Team)的突尼斯组织“认领”这起网络攻击。法国北部卡昂市的卡昂纪念馆网站主页也遭入侵。黑客留下一段阿拉伯语和法语文字,宣扬宗教极端思想。

韩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