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加尼公布新一届内阁名单 多为新面孔

作者:程君秋 来源:环球网
2015-01-13 10:35:0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程君秋】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2日报道,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在宣誓就任阿总统三个多月后于12日公布了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其中几乎所有成员都是新面孔。

阿富汗总统加尼与政府行政长官阿卜杜拉 阿卜杜拉在喀布尔主持一个仪式时,公布了25名内阁部长的名单。

据报道,此次新一届内阁名单的公布,是加尼与政府行政长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经过曲折协商后的结果。加尼新一届内阁名单中包括三名女性。该内阁名单仍需要获得阿富汗议会的批准。

BBC驻喀布尔编辑马苏德(Waheed Massoud)称,内阁名单中几乎所有成员都是新面孔,一些人公众几乎不认识,很多新提名的部长都是年轻人,而且未曾太深地卷入过去多年的政治斗争。

去年,阿富汗总统选举耗时近半年,总统选举于2014年4月5日开始至9月才结束。由于无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得票领先的前外长阿卜杜拉和前财长加尼进入第二轮角逐。

此后,两位总统候选人签署了一项权力分享协议。根据协议,加尼出任阿富汗总统,协议还为加尼曾经的对手阿卜杜拉设置了一个相当于总理的行政长官职位。协议要求加尼出任总统后采取一系列削弱总统权力的行政措施,从而使行政长官的职位永久化。

2014年9月,加尼当选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第三届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