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中国邻国欲通过与美合作保持对华平衡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1-05 15:39:26

  【延伸阅读】日媒:尼加拉瓜运河或增强中美物流业竞争

  

基辛格:中国邻国欲通过与美合作保持对华平衡

  

  这是12月22日在尼加拉瓜南部里瓦斯举行的尼加拉瓜跨洋运河项目开工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许雷摄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外媒称,横跨中美洲的尼加拉瓜国土、从太平洋到加勒比海全长280公里的“尼加拉瓜运河”建设工程,22日开始动工。该项目由中企出资建设,目标为2020年开通。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2月25日报道,预计该项目规模将超过同样贯穿中美的巴拿马运河,完工后可能会对世界物流带来巨大冲击。

  报道称,在中美地区,美国长期对巴拿马运河进行控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此次,由中企出资着手建设的新运河,将增强中美两国在物流方面的竞争。但由于需巨额费用且规模宏大,有观点认为该工程最终能否实现尚存疑问。

  据当地媒体《新闻报》报道,尼加拉瓜南部里瓦斯的动工仪式上,尼加拉瓜副总统阿耶斯雷文斯宣布“运河项目正式启动”,并表示“目前4%-5%的尼加拉瓜经济增长率,将凭借运河带来的利益倍增”。

  承包该工程的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HKND集团)总裁王靖出席动工仪式,他表示“希望大运河能够维持百年成功。此次仪式一定会成为留存历史的瞬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