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中国邻国欲通过与美合作保持对华平衡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1-05 15:39:26

  【延伸阅读】美专家:中国不会容忍美对亚洲“干涉”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12月27日刊文称,美国政府前任分析师认为,对于中国来说,美国在亚洲的附庸国体系是主要挑战之一。北京寄希望于区域一体化,为跻身于世界权力“最高决策集团”做准备。

  文章称,中国国际政治的优选方向是发展中国家,有鉴于此,北京与华盛顿的战略伙伴关系大大下降。兰德公司(RAND)专家、美国政府中美关系前任分析师希思(Timothy Heath)这样认为。

  希思称,北京意图利用自己在世界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领袖地位。因此,中国不会一直容忍美国对政治、经济利益如此重要地区的不断介入。这位专家还注意到,北京扩大在东亚、东南亚影响力将成为近期的战略利益所在。“中国与东亚、东南亚的贸易额几近1.4万亿美元,比与欧盟和美国的总贸易额还多。中国前十外贸伙伴中有一半来自亚洲,而中国对外投资中的70%放在了亚洲国家。预计,走向区域一体化趋势还将持续下去,”希思认为。

  文章称,中国提出区域政策倡议,在地缘战略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在巩固侧翼安全的同时,为进入世界权力“最高决策集团”奠定基础。对北京来说, 美国的附庸国体系是其最为主要的潜在威胁。而且,这些附庸国常与中国有着领土争议,包括在南海区域。希思强调说,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中国的政治来说,其“在亚洲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增长不均衡”格局,依然是最为关键的问题。而中国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计划,也正是为了纾解这一困境。

  希思认为,在中国战略利益排行榜上,发展中国家地位不断提升意味着,北京对和美国的关系关注度日益减少。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能够进入西方市场和获得相应的技术,但最近10年的趋势表明,中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降低了。而且,发达国家经济体因金融危机而处于长期停滞不前的状态。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市场在需求和增速方面有赶超西方国家之势。对于北京来说,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以及印尼和墨西哥正成为特别重要的伙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