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日本人认为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2-28 08:31:00

近半日本人认为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

资料图:钓鱼岛

参考消息网12月27日报道日媒称,在中国海上活动日益强势的背景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26日命令一些内阁成员在3月底前重新审议日本在保卫和管理偏远岛屿方面的基本政策。

据共同社12月26日报道,重新审议旨在加强日本偏远岛屿的安全,其范围包括位于东中国海的钓鱼岛。

在与内阁大臣的会议中,安倍呼吁与会者加强保卫和管理此类岛屿的努力。此次会议涉及海洋政策,与会者包括负责海洋和领土政策的大臣山谷惠里子。

目前的基本政策是由日本民主党领导下的政府于2009年制定的。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6日报道,日本内阁府12月25日公布了有关钓鱼岛的舆论调查结果。回答“关心”钓鱼岛的受访者达到74.5%,继去年7月的上次调查(当时表示关心的受访者占73.7%)后,再度显示出对钓鱼岛问题的高度关心。这反映出在中国公务船不断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后,日本民众对钓鱼岛更加关注。

回答“知道”钓鱼岛的受访者占92.3%,比上次调查增加了1.2个百分点。

在“具体了解钓鱼岛什么?”的多项选择中,79.6%的受访者选择了“中国政府的船只频繁侵入领海”,比上次调查增加了4.6个百分点。

日本政府的立场是“关于钓鱼岛不存在领土争议”。但调查显示,认为“不存在领土问题”的受访者只有48.2%。内阁官房领土主权对策企划调整室表示,“要努力使正确的认识进一步深入民众当中”。

此外,内阁府25日还公布了有关岛根县竹岛(韩国称独岛)的舆论调查结果。对竹岛关心的受访者比例为66.9%,比去年进行上次调查(71.1%)时有所减少。领土主权对策企划调整室认为,这是因为“相比钓鱼岛,竹岛更少见诸报端”。

上述两项调查都是在11月针对全国3000名20岁以上人士进行的。有关钓鱼岛的调查,有1826人作出了回答。有关竹岛的调查,有1799人作出了回答。

(原标题:日媒:不足半数日本人认同钓岛没有“主权争议”)

延伸阅读:日政府计划年内开始修改离岛安全和管理基本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