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客石原慎太郎引退 曾提议购买钓鱼岛

来源:腾讯网
2014-12-17 08:45:31

日本政客石原慎太郎引退 曾提议购买钓鱼岛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6日,日本东京,东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出席国家新闻俱乐部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出政坛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束,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落选的次世代党顾问、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来讲,84岁的年龄让他“力不从心”,宣布退出政界。石原经常发表激烈反华言论,曾发起并积极推动“购买钓鱼岛”事件,引起哗然。

据凤凰卫视驻东京记者报道,石原慎太郎16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演讲,以健康状况为由,正式宣布退出政界。石原在现场表示:杂志问我,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我回答是“和支那打仗并打败支那”,“对方说发言太粗暴。我是作为一个日本人这么说的。”

凤凰卫视驻东京记者问道:“你当时要购岛,是已经做好了和中国冲突的准备吗?” 石原回答道:“想和日本冲突的是中国吧?侵犯日本领海的不是‘支那’的船吗?” 石原在回答提问时,不停说着“支那”(日本对中国的蔑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石原在记者会上回顾自身政治生涯称“曾几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感到非常荣幸”。石原表示“以轻松的心情退出政界”,然而在被问到有什么遗憾时,他表示“宪法一个字也没变”。对于次世代党的败北,他分析称“政党的名称有问题,不易深入人心,时间不够”。

2012年11月,石原慎太郎解散了组建仅仅5天的太阳党,加入了桥下彻担任党代表的日本维新会。不过由于政策上存在分歧,2014年6月,日本维新会中支持石原慎太郎的国会议员召开议员大会,确定于8月上旬组建的新党党名为“次世代党”。此后,石原出任次世代党最高顾问,党内希望通过知名度较高的石原扩大影响,但最终并未达到目标。

报道称,众议院大选公示候选人时,石原位于东京比例选区次世代党候选人名单最后一位。石原慎太郎5日在长野市进行声援众议院选举候选人的演说中称“我也上年纪了,力不从心,认为该引退了”,表示这次落选的话将退出政界。

公开资料显示,石原慎太郎是日本著名的右翼保守政治人物,曾在政坛风云一时。1999年他当选东京都知事并三度连任,2012年宣布辞职后曾组建太阳党,并将其与维新会合并。此后在中日两国就钓鱼岛问题形成对立之时,发起并积极推动“购买钓鱼岛”事件,引起哗然。石原慎太郎还是国际知名的反华和反美分子,他一直否认日本在军国主义时代所犯下的各种罪行,常以“支那”一词称呼中国,并以冒犯中国的言论博取注意。

2012年4月,石原慎太郎宣布“购买”钓鱼岛之后,引发中日两国之间一系列外交纠纷,导致双方关系急速恶化。

媒体报道指出,石原最初进入人们视野,是在1956年他创作的色情小说《太阳的季节》获得当年的芥川文学奖。当时的评委之一佐藤春夫曾批评该文:“如此风俗小说(日语中‘风俗’即色情)即使作为文艺,也属最低级的东西。如此无端可取的《太阳的季节》被多数表决选中,于我而言心感可耻。”

石原的著名事迹之一包括在2005年接受英国报纸采访时,呼吁抵制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然而到了2008年,他又全然忘记了当年说法,跑到北京乐颠颠地观看了奥运比赛之后称奥运“真令人羡慕”。(澎湃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