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问题谈判截止期限将至 各方加紧外交努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4 08:24:00

中新网11月24日电综合外媒报道,11月24日是目前伊朗核问题谈判的最后期限,伊核会谈各方加紧外交努力,但在此次维也纳谈判中如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受到怀疑。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于23日飞抵维也纳,加入其他5国与伊朗就核子计划进行最后一轮谈判。就他在抵达后不久,就分别与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以及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不公开会面。

美国和德国均表示,各方正在努力缩窄“严重分歧”,一些意见认为最后期限可以延后。

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即“P5+1”)中的各国希望伊朗缩减其备受争议的核项目,以换取联合国撤销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则否认有意制造核武器,声称其核项目纯粹是出于和平的能源目的。

BBC记者称,谈判结果关系重大,协议可能将改变中东政治局势;但她表示,各国能否作出艰难的政治决定仍属未知之数。一些观察家则认为,达成共识需要更多时间。

法新社引述一名欧洲人员称,谈判仍然“没有重大进展”,“达成协议机会甚微”。

一名美国官员则说,各方仍在以在当地时间24日晚上之前达成协议为目标,“但我们内部以及跟合作方都在讨论一系列的选择”。

BBC则从伊朗的消息源中得知,谈判团队仍然相信有可能达成共识,但表示期限可能会延后几天。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会谈后曾表示,各方正在努力,但仍然存在“严重分歧”。他与伊朗外长扎里夫3天内举行了4次会谈,并因此推迟了前往巴黎的时间。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主要的关注点之一在于要防止伊朗在没有被监测的地方制造核武器。

“P5+1”与伊朗在一年前就核问题达成的临时协议,最初约定今年7月达成永久协议,但最终失败,于是将期限延至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