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如期达成协议已“不可能”

来源:钱江晚报
2014-11-24 07:35:26

  11月24日是伊朗核问题谈判的最后期限,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还在抓紧协商,希望达成全面协议。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4日凌晨离京,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席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

  然而据多方媒体23日报道,目前谈判仍存在“严重分歧”,以色列更公开对有关各方正在商讨的伊核问题协议内容表示不满,警告称它可能会被迫对伊动武。

  一名伊朗核问题谈判代表当天明确表示,伊朗核问题谈判要在原定截止日期前达成全面协议已“不可能”,谈判可能延期。

  伊朗拒绝在关键问题上让步

  尽管谈判各方对在24日前解决长达十余年的伊核问题期待甚高,但越多越多的迹象表明,伊朗与西方大国之间的“鸿沟”难以逾越,谈判延期将不可避免。

  “谈判陷入瓶颈,我们可能无法达成协议。”22日,一位在维也纳参加伊核问题谈判的西方高级外交官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伊朗拒绝在铀浓缩离心机数量和解除制裁时间等关键问题上让步,导致双方的“巨大分歧”难以调和。

  美联社援引另一位熟悉谈判进程的美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不愿过早提及谈判延期的可能性,因为这可能会缓解伊朗面临的压力。不过,眼看大限将至,有关谈判延期的讨论将避无可避。

  据伊朗媒体23日报道,一名伊朗核问题谈判代表23日说:“考虑到时间有限,大量的细节还未敲定,在24日截止日期前达成伊朗核问题的全面和最终协议是不可能的。”

  该谈判代表称,此轮伊朗核问题谈判于18日开始,如果到截止日期时未达成协议,各方可能将维也纳会谈延期。

  据报道,21日,美伊等国着重就美方提出的一个框架性文件或新建议展开磋商,力图打破僵局,锁定谈判成果,就一些原则性问题达成共识。

  以色列威胁采取军事行动

  就在伊核各方作出最后努力的同时,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3日发表独家报道称,针对现阶段的伊核问题协议内容,以方感到强烈不满,它向盟友发出清晰的警告:当前的建议必然导致危机持续,以色列将被逼至角落从而不得不采取唯一合乎逻辑的举措——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报道指出,22日下午,维也纳传来消息称伊核问题六国将同意不再要求伊朗完全关闭“秘密武器工厂”。与此同时,一名以色列官员透露,以方看到的协议草案显示,大规模拆除伊朗核基础设施的条款已从草案文本中剔除。

  “伊朗不再被要求拆除核基础设施。”这名官员说,“如今,伊核问题有关各方的谈判内容发生了改变,他们讨论的是哈梅内伊(伊朗最高领袖)允许伊核问题六国保住颜面。这与叙利亚化武事件的处理结果类似。协议里只是说:让我们扔掉库存的原料和化学武器吧,但我们会保存所有的工厂和生产线。”

  以方认为,如此一纸全面协议的达成,只是相当于给伊朗套上有限时间的“紧箍咒”,若干年后,限制和制裁不复存在,伊朗将会重拾核武力量,“但以色列的双手不会被协议所束缚住,未来如若情势所迫,我们会诉诸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