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林卸任法国驻华大使 继任者蒙塔涅续谱法中友谊

作者:陈超 来源:环球网
2014-08-18 14:14:00

白林卸任法国驻华大使 继任者蒙塔涅续谱法中友谊

白林(左)卸任法国驻华大使。(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陈超】据法国欧洲时报网8月18日报道,白林结束她法兰西第五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近三年半的任期,转任法国驻英国大使。即将接替白林的是现任法国驻德国大使莫里斯古尔多—蒙塔涅。

据悉,白林于1979年进入法国外交部工作,历任法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副领事、驻华使馆二秘等职,可谓“中国通”。2011年3月出任法国驻华大使前,她还曾担任联合国国际组织、人权和法语国家司司长。

在白林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两国进一步加强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政府交流密切。2013年,上任仅一个月的奥朗德总统访问中国。尽管访问只有37个小时,但两国在航天、核能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2014年,白林在任内迎来中法建交50周年,见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见证了法中进一步扩大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据报道,早在上世纪70年代,白林就与中国结缘。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和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她,在1976年到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深造,亲历了中国文化大革命末期发生的许多重大事件。白林曾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谈到:“在中国学习时,需要下乡。我在稻田里劳动过,也在工厂里工作过。那是一段十分难忘的经历。因此,我能够理解中国人在那些年里经历了什么。”

《世界报》称,外交部此次更换法国驻外大使,是法比由斯2012年就任以来对法国驻外大使首次调整。这一次的人事变动主要涉及对驻欧洲、美国、亚洲等一些国家的大使人员变动。

法国外交部强调,本轮调整的特点是重视启用女性和着眼经济外交。即将接替白林的是现任法国驻德国大使莫里斯古尔多-蒙塔涅。

据相关资料介绍,蒙塔涅1978年进入法国外交部工作,1981-1983年担任法国驻印度大使,1988-1991年出任驻德国大使,曾担任过外交部副发言人(1991-1993)和外交部长办公室副主任(1993-1995),1995年至1997年出任阿兰于贝总理办公室主任,1998年至2002年出任驻日本大使。在担任希拉克总统首席外交顾问期间,一直作为总统私人代表负责法印战略对话和法中战略对话。自2007年至今,蒙塔涅先后任驻英国大使和驻德国大使,年届60的蒙塔涅深谙亚洲事务,将接替白林为中法关系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