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人“回家”,马尔代夫丽世度假村唤醒海天之外的旅游新生命力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7-17 16:24:00

让中国人“回家”,马尔代夫丽世度假村唤醒海天之外的旅游新生命力

丽世度假村结白的海滩吸引游客拍照留念。新华网记者黄海敏摄

   回馈与赠与

  可以说,马尔代夫已经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单纯兜售自然风光而不附加任何人文价值的旅游国度。这在使马尔代夫成为奇迹的同时,也带来问题。

  看上去,马尔代夫的旅游业与大多数当地人并无关系——游客们到了马累,多选择当天乘快艇或水上飞机赴度假岛,在岛上停留之后,再以同样的方式离开。很多人多次往返马代享受这里的资源,但对这个国家基本的政治、经济和人民生活状况却并不了解。居民岛与旅游岛在基础设施上的巨大差异,外来游客和当地居民的互不接触,很容易造成某种区隔性,这种区隔性在过去曾经避免了许多宗教和社会问题,但如今却使相当一部分居民产生了被遗弃感。

  很显然,作为一个年轻的度假岛品牌,丽世注意到了这一点。在陪同记者前往邻近居民岛DHIGURAH参观交流的路上,丽世市场总监苏珊告诉记者,几年来,丽世一直坚持在游客浮潜项目中加入居民岛参观的环节,鼓励游客与当地人交流,“在游客享受马尔代夫阳光和大海的同时,让他们通过一两个小时的接触与当地人发生联系,我们坚信这么做有它的意义。”

  带领我们参观居民岛的,是酒店服务生马拉迪,他出生并成长在这座小岛上,成年后便前往附近的度假岛打工,如今在丽世已经工作多年。参观中,他对小岛上的一草一木和一石一墙都难掩感情,信手拈来就是一个好故事。他告诉记者,这座小岛近些年才通了水和电,岛上如今生活着几百人,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年轻人全都出去工作了,其中大部分是前往附近的丽世岛,据了解,后者员工中马尔代夫当地人占到50%以上。

  除劳动力大部分来自当地之外,马拉迪还告诉记者,丽世目前所采购的许多食物、水果也来自附近的居民岛,而不是依靠进口,尽管有时候马尔代夫特殊的地理情况决定了进口是一种更划算的方式。此外,丽世更是依托自身所具有的资源,在资助当地学校和医院同时,定期组织附近岛屿的儿童和学生前往度假村参观、实习,“也许未来一天,他们中的哪一个也会成为这家度假村的员工”。

  离开丽世岛后,记者在马累遇到在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做记者的玛莎,说起度假村时,玛莎告诉记者,她们家族有超过20人在度假岛工作,一般情况下月薪都能达到1000美元左右,比公务员和其他职业的收入都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