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人“回家”,马尔代夫丽世度假村唤醒海天之外的旅游新生命力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7-17 16:24:00

让中国人“回家”,马尔代夫丽世度假村唤醒海天之外的旅游新生命力

丽世度假村结白的海滩吸引游客拍照留念。新华网记者黄海敏摄

   “贴心”之旅

  在地图上看,狭长型的丽世岛是马尔代夫最大的岛之一。作为南阿里环礁岛的一部分,这个面积为 25 英亩的私人岛屿拥有一片浅水礁湖,一望无际的沙滩和令人叹为观止的海洋生物,还有世界上最好的近海潜水场。

  繁茂的自然植被让丽世岛看上去像个私人秘密花园,热带植物绵延不尽的多样性和生命力步步呈现着惊喜,不知名的花在阳光下艳丽地绽放,随处可见的面包树和椰子树上缀满果实。而植物带的远处,则连接着碧海蓝天,在碧海蓝天之间,洁白的沙滩如丝绸缎带般闪耀。

  最惬意的莫过于落日时分,走在全马代数一数二的拖尾沙滩上,一望无际的白色的细沙吸足了整天的阳光,在余晖中光洁细腻、温暖而轻柔,踏上去,再多的疲惫和烦忧也好似得到包容,而站在温暖的沙滩上遥望太阳落入大海,再没有比这一刻更能准确地描述丽世岛所能带给人们的诗意和悠闲。

  从快艇距离码头两百米外就看到十几个酒店服务生站成一排挥手迎接,游客在接近丽世岛之时,“贴心”之旅就开始了。

  “贴心”,这个中文词汇最近常被丽世岛总经理肖恩挂在嘴边,这个喜欢穿不同色系衬衫搭配自己不同色系名片的南非男子初一见面便让人感受到某种活力,他告诉记者,“贴心”,恰是丽世岛所努力让每个游客所感受到的,“无论他们置身小岛的何处”。

  事实正是如此,从海滩上临时搭建的露天电影到即兴音乐表演,小岛所传递的自由自在和静谧快乐足以抚慰每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礁湖是浮潜的理想之地,而田园式游泳池和水疗为从海滩回来的游客提供了受欢迎的小憩。循着热带花园的密径,更是能去往酒店各处餐厅享用原汁原味的岛上美食,在亚洲餐厅,你甚至会吃到一道“毛主席红烧肉”的中国菜。

  而如果走进岛上的日本餐厅,你多半会被桌上一串串用棕榈叶折出来的小手工品所吸引。它看上去既像一只游泳的小鱼,又像一只展翅飞翔的小鸟,这个手工品源自员工们的创意,而折这些小鱼,每天要花去三个员工四个小时的时间。“我们鼓励游客们把它带回家,做书签,或者挂在墙上。”肖恩告诉记者。

  作为总经理,肖恩有义务对每一个细节进行把关,他的方式是,经常驾驶摆渡车穿梭在酒店接送游客,在与他们的交流中观察和反思丽世。

  一般情况下,肖恩会问来到丽世的客人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来丽世,你是怎么知道这个地方的?有一次,一个中国人这样回答他:我朋友一定要我来,让我找到他的漂流瓶里的短信和奖品。漂流瓶是丽世岛推出一项创意之一,游客可以在酒店内放置一个漂流瓶,瓶子里写下酒店可以提供的一项奖励,在线索指引下,后来者找到漂流瓶,就能免费享受奖品,例如一杯咖啡,一次鸡尾酒培训课程,一套按摩,或者一瓶洋酒。如今,这项创意让丽世拥有了一大批追捧者和回头客。

  事实上,游客在岛上停留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感受到种种细节的魅力。例如,到目前为止,丽世依然是全马尔代夫唯一自主烘焙和制作咖啡的度假岛。未来有一天,烘焙和制作机器还会被搬前台的开放空间内,游客将在弥漫整座小岛的咖啡香气中目睹整个制作过程。

  值得一说的是,丽世全岛覆盖网络,但在餐厅却不提供这项服务,“因为我们希望大家在享受美食的时候能够抬起头,看着对面的人说话、微笑、碰杯。”肖恩说。不仅如此,丽世岛还是整个马尔代夫唯一一个拥有一家中国婚纱摄影工作室的度假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