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方高规格举行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实属罕见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07-07 11:3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77年前的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为了达到武力吞并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2014年的今天是中国抗日战争爆发77周年,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当天上午举行了卢沟桥事变爆发77周年纪念仪式。在铁证如山的历史事实面前,日本媒体不仅没有敦促安倍政府反省和道歉,右翼媒体却称这是中方展开的一场“反日宣传”,并称中方在“77周年”这一普通年份举行高规格纪念仪式“实属罕见”。

在此之前,日本媒体对中方从7月3日起每天公布一名日本侵华战犯的笔录高度关注,并有分析称,在9月抗日战争纪念日和12月的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当天,安倍政府将会因为历史问题迎来中国的“暴风骤雨”。

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爆发77周年。当天上午,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市郊的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日本《产经新闻》7日称,中方在77周年这一节点举行全国规模的纪念仪式,展开了一场“反日宣传”活动。中国官媒以及全国各大媒体均大篇幅打出“勿忘国耻”的口号,“刺激反日情绪”,鼓舞中国民众的爱国心,并用专题报道等对日军侵华历史罪行进行了揭露。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称,中国国家领导人7日上午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对安倍政府进行了不点名批评。到目前为止,中方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2005年等重大节点年份举行过大规模的纪念仪式,卢沟桥事变70周年的7月7日,中方曾举行了小规模的仪式,而在“77周年”这一普通年份,中方举行高规格的纪念仪式实属罕见,而中方领导人参加卢沟桥事变纪念仪式也尚属首次。

近年来,日本政府不断在领土问题上挑衅中国,公然将中国领土钓鱼岛“归为国有”,激起全中国人民不满;安倍晋三上台后,屡次在公开场合针对中国,将中国视为对手,散布“中国威胁论”;安倍及其内阁成员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企图美化侵略历史;为针对中国,安倍政府不惜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再次将日本变为“战争国家”。

安倍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让中国以及亚洲邻国不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7日在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发表讲话强调,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令人遗撼的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近70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

习主席指出,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编辑:刘梦阳)

日媒:中方高规格举行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实属罕见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