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代表拍桌子发飙 逼美“欢迎”解禁集体自卫权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09:11:34

日本代表拍桌子发飙 逼美“欢迎”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民众7月1日走上街头抗议安倍政权对集体自卫权解禁。(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欧叶) 据日本共同社7月2日报道,去年10月日美两国就安全问题举行外长和防长磋商(2+2)之前,双方进行事先磋商,当时美国对在共同声明中明确写入“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态度慎重,表示这样会“卷入日中对立”。

对此,日方代表拍桌道:“难道贵国是想伤害与同盟国之间的信赖关系吗”。最终,“欢迎”一词因日方坚持被写入共同声明。

安倍对集体自卫权倾注心力的内在驱动力似乎在于其祖父、前首相岸信介的“信念”,即日本要由美国的保护对象转向与美国对等的国家。然而,如果过度倾向于独立自主路线,不难想象会引起美国的警惕。在囚徒困境之中,安倍的防卫政策踏出了未知的一步。

美国总统奥巴马以“美国不是世界警察”为由对介入地区纷争持消极态度。而这种姿态促使安倍抓紧解禁集体自卫权。与安倍亲近的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如今,由日本方面加强日美同盟,并使美国留在东亚的时代已经来临。”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举解除了长久以来日本在安全领域的尘封,影响不可估量。安倍晋三此举意欲何为?日本安全政策将走向何方?日本共同社对此进行了分析。

“日本在世界上面临着日趋严峻的局势。在挫败那些向日本挑起战争的企图方面,万全之策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安倍1日在内阁会议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后的记者会上如是说。尽管没有点名,但作为“严峻”、“企图”的具体对象,安倍无疑将中国纳入了考虑范围。

如果配套法律出台,那么即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自卫队也可赴海外参加战争。有意见批评这一做法将使日本失去依据宪法第九条秉持至今的专守防卫理念。那么,安倍急于获得结果的背景又是什么?

“试图强行改变现状的做法仍在持续。自卫队飞机在日本上空被异常接近。”

在6月11日与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的党首会晤中,安倍特意提及了中国军事影响力日趋增强的东海和南海局势。安倍当时暗示,他的意图是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来提高对中国的威慑力。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安倍认为“袖手旁观将导致亚太地区力量平衡发生变化,强大的中国压倒日美的那天可能就会到来”。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