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布鲁塞尔遇袭有深层次原因 萨拉赫被捕或是导火索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2 19:23:47

专家:布鲁塞尔遇袭有深层次原因 萨拉赫被捕或是导火索

当地时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遭遇连环爆炸袭击。图为遇袭的机场。(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严玉洁) 当地时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遭遇连环爆炸袭击,目前已经造成至少21人死亡。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指出,此次布鲁塞尔成为恐袭目标有深层次原因,巴黎恐袭案嫌犯萨拉赫·阿卜德斯拉姆被捕或许是导火索。

布鲁塞尔被称为“欧洲首都”,是欧洲的象征。选择布鲁塞尔作为袭击目标,可以引发轰动,恐怖分子应该是有这方面的考虑。此外,布鲁塞尔本身环境宽松,生存比较容易,因而外来移民多,其人口比较复杂,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给了恐怖分子可乘之机

丁纯教授认为,此次连环袭击发生应该与萨拉赫日前被捕有关。据外媒报道,萨拉赫被捕前正在策划新的恐怖袭击。他的被捕或许正刺激了这些恐怖分子,让他们迫不及待地发动袭击、以示报复。

目前整个欧洲的大环境都不容乐观。自2009年以来欧洲经济不景气,处于社会中下层的移民相应地压力更大。移民中的年轻一代发现很难融入社会,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容易被极端势力所控制,因而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

另据英国路透社引述当地媒体报道称,爆炸前现场传出枪声,并有人高喊阿拉伯文。据悉,比利时当局已将反恐警戒级别调升至最高级。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