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新经济”引关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5 16:22:16

外媒热议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新经济”引关注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5日电(信莲) 当地时间3月5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做政府工作报告。外媒对此高度关注。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经济”和今年的GDP目标都受到广泛热议和肯定。

美媒热议“新经济”

美国侨报网注意到,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新经济”。

关于“新经济”,侨报网援引李克强的话说,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侨报网分析认为,根据李克强此前对“新经济”的表述,各国要顺应全球新技术革命大趋势,加强相互交流,借鉴彼此经验,促进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推动以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等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发展,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和经济竞争力。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是“新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

设定GDP增速目标引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美国侨报网、英国路透社和俄罗斯《生意人报》均注意到,中国将今年GDP增速目标设定为6.5%—7%。

美国侨报网报道称,这是中国21年首次给GPD设置一个区间值。俄罗斯媒体援引彭博社经济学家爱丽丝·潘的观点称,她认为将经济增长率设定在一个区间是合理的做法。

《欧洲时报》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就中国庞大的经济总量,以绝对增量计算,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仍比10年前多。正如不久前中国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的表述,中国具有坚实稳定的基础,仍有充足的货币空间和工具应对经济下行风险。中国经济将在2016年两会释放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此外,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指出,中国民营企业和创新领域发展势头向好。《欧洲时报》指出,虽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但中国的产业升级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由创新带动的经济发展更是成为了主要动力。

(编辑:严玉洁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