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记者卧底调查:乞丐“时薪”两倍于最低工资 穷人乐善好施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5 15:55:23
中国日报网3月5日电(信莲) 在英国乞讨比上班还赚钱?英国《每日邮报》记者马修·贝尔卧底调查,发现乞丐“时薪”约为12至13英镑,高于英国6.7镑的法定最低限度工资。一天下来,赚的钱甚至够在酒店里开个房,美美地睡上一觉。

贝尔选在英国伍尔夫汉普顿市开启卧底乞讨之旅。他的“第一桶金”来自一位20多岁的女孩。该女孩倾囊而出,捐了80便士。接着,一名建筑工人掏了1英镑。再往后的70便士捐款来自一名衣衫不整的男士——贝尔觉得,该男士的形象已经和乞丐无异。

截至上午8点,贝尔已经凑足了2.5英镑,足够在小店里吃一顿欧式早餐。“开工”两个小时以后,共有24人慷慨解囊,捐给贝尔23.13镑现金,外加一大杯茶、一听可乐、还有奇巧巧克力棒——满打满算,差不多值26镑。算下来,平均每人捐款超过了1英镑。

乞讨那天,一名亚裔男孩先给了贝尔1英镑,随后回过头来又加了2英镑。另一有个20多岁的女孩,看着有点冷,有点倦,还是给了贝尔2镑,还笑着说:“我知道经历难关是什么感觉。”更有一位女士,干脆停下来,热心地问贝尔,你为什么在这儿乞讨,应该有人能帮助你的吧。

通过观察,贝尔认为,那些看起来不太富裕的人更愿意施舍。后来,贝尔转战到了物价高、衣着光鲜的首都伦敦,却收获甚微。他甚至能感觉到伦敦当地人不待见自己。

总体来看,贝尔祈祷的“时薪”约为12到13英镑;要知道,英国每小时的最低工资是6.7镑。如此算法,一天下来,足够到酒店开个房了。

有调查显示,只有大约20%的乞丐当真穷到无家可归。统计显示,在英国,真正无家可归者共有3569人。更有传言说,不少乞丐其实过得挺好。

媒体近日曝光了几个“假冒”乞丐。其中一人乞讨一天,开着价值4万英镑的奥迪跑车回家。另有一人假扮退伍伞兵,乞讨6个月入账5000英镑。还有一名女性辞掉正式工作后,靠乞讨赚钱以换取一个新厨房。

实际上,英国法律禁止乞讨。乞丐可能面临最高1000英镑的罚款。专家和慈善机构一贯反对给乞丐捐钱,担心此举可能诱发酗酒、吸毒等问题。有专家表示,给乞丐捐钱会滋长其依赖他人的心态,有损其自尊、诚信以及对生活的希望,会致使他们持续堕落下去。

(编辑:严玉洁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