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停火协议正式生效 主要城市迎来平静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7 15:48:50

叙利亚停火协议正式生效 主要城市迎来平静
叙利亚停火协议27日正式生效,主要城市迎来了不寻常的平静。(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2月27日报道,俄罗斯和美国此前联合宣布的叙利亚“停火协议”于当地时间27日正式生效。叙利亚冲突各方在截止日来临之际纷纷表示有意履行协议。如果“停战”正常进行,将是5年来世界大国首次成功协力止住叙利亚战火。

“突然,德拉和大马士革都平静下来了。”在日内瓦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特凡•德米斯图拉说。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表示,叙利亚主要城市迎来了不寻常的平静,但也有例外,据报道北部地区存在一些原因不明的爆炸。

德米斯图拉称,没人希望和平只有一夜,冲突的可能性仍然很高,关键是这些事件能否迅速得到控制和遏制。他宣布,如果停火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实施”,将于3月7日继续和平谈判。

“毫无疑问,不乏有人企图破坏和平进程。这将是个复杂、艰辛的过程。但一切皆有可能,尤其是此时此刻。”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通过视频会议向联合国安理会说。2月初在日内瓦的和谈曾因没有进展而破裂。

叙利亚停火协议正式生效 主要城市迎来平静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特凡•德米斯图拉表示,没人希望和平只有一夜,冲突的可能性仍然很高。(图片来源:路透社)

停火协议呼吁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停止攻击,并履行联合国指出的和平“路线图”——即去年12月安理会全体通过的2254号决议。决议由美国和俄罗斯共同起草,敦促各方“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确保协议的履行。”

停火协议的一个重点是允许急救物资送达被困地区的人民手中。联合国决议指定了30个地区,包括阿勒颇和代尔祖尔(Deir al-Zour),这两个城市目前在“伊斯兰国”(IS)的包围之下。

停火协议各方只包括叙政府和反对派,IS和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努斯拉阵线”不在内。这个细节很重要,因为在叙战场有160多个武装组织。26日,“努斯拉阵线”敦促其支持者加大对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及其盟友的攻击力度。

代表叙利亚反对派的“高级谈判委员会”(HNC)称,有97个反对派组织同意尊重停火协议,并警告叙政府及盟友不要“以反恐为借口继续打击反对派”。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停火协议的成功取决于停战双方是否履行承诺。奥巴马称,双方需停止攻击,并确保人道主义救援送到绝望的平民手中,“接下来的日子将至关重要,整个世界都在看。”

目前,叙利亚内战已导致超25万叙利亚人死亡,更有数百万人被迫逃离家园,还有一些城市的叙利亚人正在挨饿。去年,超过100万人在没有所需文件的情况下涌入欧洲,大多数是叙利亚难民,欧盟对边界自由开放、人口自由流动的承诺正面临坍塌危机。

(编辑:孙若男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