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停火协议执行时限已到

作者:刘素云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26 08:33:41

  国际在线报道(驻日内瓦记者刘素云):对于叙利亚来说,26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叙利亚冲突双方将于当天中午最后时限之前,同意接受美俄此前促成的停火协议,并从27日零时起停止敌对行动。另外,于本月初暂停的叙利亚和谈也将于近日重启。国际社会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所做出的努力正在艰难向前推进。

  25日,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及其特别顾问扬·埃格兰在日内瓦共同主持召开了叙利亚人道主义准入工作组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后举行了一个简短记者会,通报了叙利亚问题的最新进展。德米斯图拉表示,26日是非常关键的一天。“现在我们说一下明天的安排。明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或者说关键的一天,首先就是在明天中午最后时限之前,(叙利亚冲突双方)应该签署停火协议。”

  26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是叙利亚实现停火的最后时限。叙利亚和谈能否在近日恢复举行,与停火协议能否得到落实直接相关。据德米斯图拉介绍,26日将有一系列的重要行动安排。当天中午,叙利亚冲突双方将签署停火协议;随后,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代表将在日内瓦举行会议通过这一协议,并于当天把该协议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届时,德米斯图拉特使将在日内瓦通过视频向安理会进行说明。而叙利亚冲突双方应于27日零时起实现停火。

  德米斯图拉对国际社会做出的重要努力以及叙利亚局势出现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日内瓦和谈暂停之后,在慕尼黑举行了一个重要会议,目前已取得两个成果。一个就是人道主义援助不受阻碍地送达被封锁地区,另一个就是有影响的重要国家进行了艰苦努力以促成停火。目前这两项成果都在向前推进,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根据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在慕尼黑达成的共识,在实现停火之后将尽快重启日内瓦和谈。德米斯图拉表示,他将于26日晚些时候宣布新一轮叙利亚和谈的具体日期。“明天晚上11:00,我将举行一场记者会,届时我将对目前的情势做出分析,同时通报与恢复日内瓦和谈相关的一些信息。”

  据德米斯图拉透露,恢复和谈的日期有可能定在3月4日。

  德米斯图拉的特别顾问埃格兰介绍了叙利亚人道主义援助的情况。他说,最近几天,援助行动取得了显著进展,运送物资的车队已进入6个被围困的地区,向大约11万人提供了维持生命所需的援助。他还希望叙利亚冲突双方能够遵守协议,确保援助物资的及时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