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助科学家发现巨型黑洞 质量大于100万个太阳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9 18:20:43

哈勃望远镜助科学家发现巨型黑洞 质量大于100万个太阳
 
位于后发座星系团的NGC 4889星系。(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2月19日电(高琳琳)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近日,科学家通过对哈勃望远镜的图像进行分析发现,在距离地球3亿光年的星系中,蕴藏着一个巨大的黑洞。官方于18日证实,这个巨型黑洞位于NGC 4889星系,隶属于后发座星系团(Coma Cluster)。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每个星系的中心地带都存在一个质量比100万个太阳还要庞大的巨型黑洞,这些黑洞与它们所处的星系同时产生。

不过NASA和欧洲航天局(ESA)同时解释说,尽管NGC 4889的这个黑洞直径长达1300亿公里,但由于光线无法逃脱黑洞的引力,我们还是无法从照片上看到它。科学家能够通过在其周围运行的星体的速度来计算其大小,进而发现它是已知的最大黑洞之一。

此外,虽然该黑洞之前是以周围的星体和气体为“食”,不过它在过去的数十亿年中一直处于休眠状态,星体得以依靠剩余的气体重新形成并继续围绕着黑洞平稳运行。尽管如此,来自空间望远镜研究所的罗兰帕克(Roeland van der Mare)教授却表示,“任何与其他星体的碰撞即可激活黑洞”。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