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朝鲜射星系试探各方对安理会决议案态度

作者:周之然 李晓宏 王军 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谭福榕 陈一 柳直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04 06:19: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鲜之所以在同一时期重复进行核试验和投送手段的导弹发射,意图是提高应对美国的威胁,以‘核大国’身份与美国展开交锋”。日本经济新闻网3日称,除此之外,还显示出朝鲜希望扰乱中美之间正全面启动的针对核试验的制裁讨论。报道称,中国朝鲜半岛问题特别代表武大伟是首位朝鲜核试验以后访问朝鲜的中国高官。在美国等要求对朝鲜实施严厉制裁的背景下,武大伟将在2月2日到3日与朝鲜政府就核与导弹问题进行磋商。在武大伟访问同时,朝鲜预告将发射事实上是导弹的“卫星”,中国的态度备受关注。

  朝鲜这次突然宣布卫星发射计划显然演变成了一场各方的舆论战。韩国纽西斯通讯社3日称,这次朝鲜也有可能大举邀请外媒记者到发射现场进行观看报道,以打好国际舆论战。韩联社3日则担忧地称,朝鲜射星举动让安倍喜笑颜开,未来以朝鲜威胁为借口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行动有可能加快。目前日本右翼势力正在借朝鲜核试射星在全社会营造遇到重大威胁的氛围,并极力扩散需要确保日本安全的修宪论。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朝鲜继续发动挑衅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对于朝鲜来说,中美之间的分裂是最理想的情况。”

  韩国MBC电视台3日称,与前几次朝鲜核试验和火箭发射相隔较长时间不同,这次朝鲜在核试后一个月就打算发卫星。朝鲜可能是试探各方对安理会决议案的态度,不排除决议出炉后朝鲜调整发射时机的可能。

  俄新社3日引述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的话称,朝鲜此举十分危险。如果火箭落到韩国或其他国家境内,将引发严重后果,从而造成东北亚局势进一步恶化。现在朝鲜在孤注一掷,将让自己失去退路。文章称,虽然与核试验不同,朝鲜发射火箭不能被明确视为违反国际法。国际法规定任何国家都有权和平探索太空。但一些国家希望利用这一事件制造紧张局势,以进行军事、政治和外交博弈。无论如何,在核试验后再发射卫星,都会造成半岛局势紧张。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周之然 李晓宏 王军 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陈一 柳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