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允许强行没收入境难民财物 至今分文未见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6 14:42:12

丹麦允许强行没收入境难民财物 至今分文未见
丹麦警方1月在火车上检查乘客身份时发现一家叙利亚难民,图为警方护送难民。(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孙若男)据英国《每日邮报》15日报道,丹麦1月通过“珠宝法案”,规定警方有权没收难民随身携带的超过1万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9732元)的现金或贵重物品。然而丹麦警方透露,法案自2月5日生效的第一周内,警方未收到一分钱。

丹麦1月26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有争议的法案,授权当局对入境难民搜身,并没收他们身上超过1万丹麦克朗的现金或物品,用于支付他们在寻求庇护期间的食宿费用,除了“有特殊纪念价值”的物品之外,如“结婚戒指、订婚戒指、全家照、装饰品和奖章”。

丹麦国家警察总局称,法案自2月5日起正式生效的第一周里,警方还未没收任何物品或现金。

丹麦允许强行没收入境难民财物 至今分文未见
丹麦1月26日通过“珠宝法案”,允许警方没收难民现金和贵重物品。该法案自2月5日起正式生效。(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该法案由丹麦执政党自由党提出,得到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反移民的丹麦人民党支持,被媒体戏称为“珠宝法案”。它遭到联合国和国际媒体的指责。他们认为,此举同二战期间德国纳粹没收犹太人的黄金和贵重物品的做法没有差异。

丹麦左翼红绿联盟的成员约翰内斯•施密特•尼尔森表示,这个法案显然是一个标志,就是要告诉世界,丹麦对于移民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地方,丹麦政府和移民、融合和住房事务大臣都对此非常满意。

市场营销专家迈克尔•乌尔韦曼称,警方未没收难民财产,也可看做丹麦转移国际社会舆论的一个尝试。倘若国际媒体报道丹麦将难民财产变卖充公,情况将无比糟糕。

哥本哈根的议员们希望该法案能够减少涌入丹麦的难民人数。此前许多难民途经丹麦前往瑞典,然而自从瑞典采取措施限制难民数量,并在入境时强制核查难民身份后,大批难民滞留在丹麦,给当地带来严重负担。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