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初选将开跑 特朗普希拉里艾奥瓦州民调领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1 13:22:47

美大选初选将开跑 特朗普希拉里艾奥瓦州民调领先
当地时间2月1日,美国艾奥瓦州将举办首场党内初选。(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视频截图)

中国日报网2月1日电(信莲)美国总统大选首场党内初选2月1日将在艾奥瓦州以党团会议形式登场。据《华尔街日报》1月30日报道,艾奥瓦州选前民调显示,共和党内唐纳德•特朗普以28%领先前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民主党内前国务卿希拉里以3个百分点,微幅领先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

特朗普、希拉里民调领先

该份民调是1月26日到29日,针对602名共和党党团成员,及602名民主党党团成员进行调查,误差在正负4%内。

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在共和党内初选以28%领先,克鲁兹与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欧则分别以23%、15%紧追在后。

民调中55%选民表示心意已决,其中特朗普的支持者更是超过7成表达坚定支持,克鲁兹和鲁比欧的支持者表态率则在61%和47%上下。艾奥瓦州一定会参与党团会议的选民中,有3成支持川普,26%会投给克鲁兹。

而对于艾奥瓦州民主党内初选调查,希拉里则以45%支持率领先桑德斯的42%,两人的民调相较于1月初都有微幅上升,不过仍在误差范围内。两人大致可用性别与年龄作为分野,希拉里囊括大部份女性投票,以47%领先桑德斯的37%;不过代沟问题深深困扰希拉里,调查显示,35岁以下的民众几乎全部倒向桑德斯,即便是女性选民也一样。

前纽约市张迈克尔•布隆伯格考虑独立参选

另外,传前纽约市长、彭博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在特朗普形象备受争议,而希拉里领先幅度不大的情况下,考虑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加入美国总统大选。这份民调也对艾奥瓦州选民“试水温”,然而结果显示布隆伯格知名度不高,很多选民无法对布隆伯格是否好得足以参选表示意见。

而愿意表达意见的共和党选民中,有50%对布隆伯格不具好感、仅有9%看好;民主党选民中,也只有17%看好度、26%不具好感。

艾奥瓦州为何最早初选?

美国大选选战即将起跑,艾奥瓦州是全美第一个进行党内初选的州,采用党团会议(Caucus)投票进行,两党党代表会先听取参选人发表演说后,党员再选出自己认为理想的候选人。民主党党章一九七二年修改后规定,挑选党代表的党团会议或初选须提早三十天公布日期。

艾奥瓦州初选程序在各州中最复杂,包括党团会议、郡大会、国会区大会和州大会,考虑四项流程都要提前公布日期,因此艾奥瓦州将初选日期大幅提早变成第一个初选的州。

艾奥瓦州两党随即发现提早投票有成为选举指标等好处,遂以州法规定该州必须率先举办党团会议。其他州后来发现这个好处,也想效仿,但两党高层发现若各州竞相提早初选会引发矛盾,因此规定各州若未经报备核准擅自提早初选,将遭到代表人数减半等惩罚。久而久之,艾奥瓦州最早初选就成了惯例。

艾奥瓦州选民登记时注明民主党员、共和党员及无党无派,采取现场登记制。各党党员只能在自己的党团会议上投票。去年十一月八日前年满十八岁者,可参加二月一日的党团会议。

两党初选规则略有不同。共和党选民集会并办理一些手续后,参选人的代表分别发表简短谈话,争取选民支持,便进行无记名投票。投票所向政党汇报开票结果,经整合各选区结果后,公布该州票数最高者。

民而主党在初步手续后,各参选人的支持者各自聚在党团会议室内的一角。支持者人数不到全体与会者百分之十五的参选人会被淘汰,其支持者会被游说支持另一位参选人。接着计算支持者人数,参选人按照比例会分配到一定数目的选举人。累积最多州选举人(共一千四百零六人)票数的参选人,成为党团会议的赢家。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