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击败美俄 夺取新元素命名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1 20:17:19

日本击败美俄 夺取新元素命名权

12月31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宣布获得第113号新元素命名权,图为九州岛大学教授森田浩介在记者会上。(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信莲) 据香港媒体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12月31日宣布,该研究所发现第113号新元素一事已经得到国际认可,并获得了命名权。候选名称包括Japonium。

该新元素的原子核内有113个质子。2004年,由九州岛大学教授森田浩介等人组成的理研小组,在仁科加速器研究中心内,使30号元素锌和83号元素铋相互碰撞产生核聚变,并通过50万亿次相撞后,产生了首个第113号元素。他们之后分别于2005年及2012年也取得成功,共产生了3个第113号元素。

这不但是日本首次发现构成物质的最基本成分元素,也是亚洲首次。

美国和俄罗斯的联合团队也主张首先发现第113号元素,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争夺命名权。不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等的工作小组经审议,认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数据准确度较高。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