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哪些国际政要向中国致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1 10:31:54

2015,哪些国际政要向中国致谢?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开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端门外广场迎接出席大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其配偶,并同他们合影留念。这是习近平夫妇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合影。(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1 /韩国总统朴槿惠:对中国舒缓韩朝关系角色致谢

据BBC中文网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出席中国的“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仪式的访华行程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时,对朝鲜半岛情势紧张时中国扮演韩朝间沟通桥梁角色表达感谢。

中国总理李克强11月31日抵达首尔,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展开会谈。朴槿惠总统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李克强总理积极合作,让三国峰会能成功举行致谢。

2015,哪些国际政要向中国致谢?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现身《谢谢上海》宣传片并表达感激之情:“我们永远感谢你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谢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永远感谢中国人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2万多名犹太人逃离被纳粹占领的欧洲,来到上海寻求避难所。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拍摄制作了公益宣传片《谢谢上海》,以表达以色列人民对中国人民最真挚的感谢。

在宣传片《谢谢上海》中,开篇是一位白发苍苍的以色列老人手中举着的标牌默默叙述着自己的身份:“二战期间,2万多名犹太人从被纳粹占领的欧洲逃至上海避难,我就是其中一名犹太人。”随后,音乐突然跃动起来,画面中出现了不同职业、年龄的以色列人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高举着用三种语言(汉语、希伯来语和英语)写成的“谢谢”标牌,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宣传片的最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现身表达感激之情:“我们永远感谢你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谢谢!”

2015,哪些国际政要向中国致谢?

2015年10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叙利亚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夏班。(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3 /叙利亚总统政治和新闻顾问夏班:感谢中国4次否决票 避免叙陷深渊

叙利亚总统政治和新闻顾问、叙利亚总统特使夏班在2015年访问中国时表示,感谢中国4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否决权,使叙利亚避免进一步陷入灾难的深渊。“中俄4次动用否决权,否决安理会涉叙问题决议草案。我代表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2015,哪些国际政要向中国致谢?

2015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时任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4 /尼泊尔前总统亚达夫:感谢中国朋友的无私帮助

2015年5月4日,时任尼泊尔总统亚达夫在会见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时表示,对于中国朋友在尼泊尔地震中提供的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

2015年12月2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宣布,中国已解除因“4·25地震”发布的中国公民赴尼泊尔旅游安全提示。当日,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塔帕表示,尼泊尔政府宣布将给予中国赴尼泊尔旅游公民免签证费待遇。“这一友好姿态是为了感谢最近中国帮助我们解决了诸多问题。”

2015,哪些国际政要向中国致谢?

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会见几内亚总统孔戴。(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5 /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我要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中国在几内亚发展进程中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与我们一道抗击埃博拉疫情。我希望,几内亚同中国发展覆盖矿产、能源、基础设施和农业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在接受中国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孔戴总统强调:“事实上,我一直都认为与中国在所有领域进行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应当是非洲国家的优先选择。非洲拥有丰富的资源以及富有活力的人口。在此基础上,非洲国家应该为非洲各国青年打造一个繁荣的未来。”

孔戴高度评价对华务实合作取得的进展。他说:“在我首个总统任期中,中国合作伙伴参与的项目工程助推了几内亚经济转型。在能源领域,我们建成凯乐塔水电站,这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水电站,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几内亚政府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尽管受到埃博拉疫情的影响,该项目仍如期完工。这是几内亚与中国牢固伙伴关系的印证。该项目让几内亚大部分民众首次实现持续用电。”

孔戴表示,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中非关系的讲话大有智慧。中国和非洲曾有过相似的历史遭遇,中非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努力应对发展中的挑战,这是我们非洲国家应该借鉴的。非中合作的基本原则就是互利共赢,中国是非洲的机遇。

2015,哪些国际政要向中国致谢?

2015年3月29日到4月6日,中国政府分四批从战火纷飞的也门安全撤离了600多名中国公民,还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共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这次撤侨,再次彰显中国政府保护我海外公民安全的坚定决心,而展开专门行动,帮助撤离外国侨民,则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国际主义精神。中方各部门行动迅速高效,团结协作,组织精准严密,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赞誉。此次也是中方首次动用军舰撤侨,中国舰艇编队因此被誉为帮助中外侨民撤离险地的“诺亚方舟”。 (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 摄)

6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赫瓦贾·阿西夫:感谢中国兄弟

2015年4月3日中午,乘坐中国海军“临沂”舰撤离也门的176名巴基斯坦公民安全抵达首都伊斯兰堡。巴外交部发言人阿斯拉姆说:“作为全天候伙伴,巴基斯坦和中国在确保巴公民安全撤离中的合作堪称典范。”

巴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侯赛因表示,中国对于受困也门的巴基斯坦公民提供撤离帮助再次验证了一句谚语:患难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巴防长赫瓦贾·阿西夫则直接说出“感谢中国兄弟”这样话语来表示内心的激动。

2015,哪些国际政要向中国致谢?

2015年10月15日,正在波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与波兰外长谢蒂纳在华沙一同出席记者会。当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波兰外长谢蒂纳在华沙举行会谈,之后参加了共同举行的记者会。 (新华社记者 韩梅 摄)

7 /波兰外长谢蒂纳:感谢中俄联手撤侨

波兰外长谢蒂纳对媒体表示,感谢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政府帮助波兰从也门撤侨。俄罗斯用飞机将20名波兰公民从也门首都萨那送到莫斯科,中国海军用军舰将4名波兰公民从亚丁撤到吉布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