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在柏林举行

作者:王铭洁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20 03:11:45

首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在柏林举行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同与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在柏林共同主持首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摄影 王铭洁)

中国日报柏林12月19日电(记者 王铭洁) 2015年12月1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同与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在柏林共同主持首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坦诚和深入的沟通,希望深化两国外交部之间的合作与交往。

王毅部长表示,中德举行首轮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是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体现了中德关系的全方位和高水平。中德关系的内涵已超出经贸领域,影响超越双边范畴。

王毅部长强调,中国重视德国的欧洲大国地位及重要国际影响,愿同德方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加强战略协调,开展战略合作,提升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双方应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充实双边合作战略内涵,落实“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尽快建立部级协调机制,积极推进中德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开展面向第三方市场的国际产能合作,深入推进两国人文交流,推进签证便利化工作,就多边和国际事务加强战略沟通,希望德方为促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发展、推动中欧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挥更大和更加积极的作用。

首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在柏林举行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左)与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摄影 王铭洁)

施泰因迈尔外长表示,德中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在广泛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合作,不仅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在政治、安全和国际事务中也日益进行着良好沟通与合作,彼此互信不断增加。德中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利益,对解决当前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亦具有积极意义。

施泰因迈尔外长指出德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继续密切两国高层交往,高克总统和默克尔总理期待明年访华。德方对同中方实现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抱有很高期待,支持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对促进欧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就此加强与中方的沟通合作,此外,德方亦希在欧盟、亚投行等框架内加强合作。德方愿继续为促进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就叙利亚、伊朗核、阿富汗等共同关心的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时,双方表示支持“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