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丰富成果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20 02:28:17

中国日报内罗毕19日电 (记者侯黎强)2015年12月15日至19日,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经过几天几夜艰苦的谈判,会议通过了《内罗毕部长宣言》及9项部长决定,承诺继续推动多哈议题,成果丰富。

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本次会议取得四大成果:一是世贸组织成员首次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就出口融资支持、棉花、国际粮食援助等方面达成了新的多边纪律;二是达成了近18年来世贸组织首个关税减让协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涉及1.3万亿美元国际贸易;三是在优惠原产地规则、服务豁免等方面切实给予最不发达国家优惠待遇;四是正式批准阿富汗和利比里亚加入世贸组织。

王受文表示,中国是内罗毕会议的重要受益方。取消出口补贴有利于缩小我国与发达成员在农业支持工具上的差距;就出口融资、国际粮食援助等达成新纪律,有利于减少其他成员扭曲贸易的做法,同时还有效地保住了我国在粮食、棉花等产品的出口国营贸易管理。

王受文说,中方推动了《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全面结束。该协议是世贸组织成立近18年以来达成的第一份关税减让协议,涉及的1.3万亿贸易额占全球相关产品贸易额的90%。这一协议的达成,将有利于提振工商界信心和全球贸易自由化水平。

来自162个成员超过300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派出了由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领的由商务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和驻世贸组织代表团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