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不应轻言放弃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7 02:26:39
高虎城:不应轻言放弃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12月16日,高虎城在接受驻肯尼亚中方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增强信心,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现有授权的基础上尽快结束,而不是由于遇到阻力和挑战,而轻言放弃。(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侯黎强)

 

中国日报内罗毕16日电(记者 侯黎强) 12月15—18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12月16日,高虎城在接受驻肯尼亚中方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增强信心,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现有授权的基础上尽快结束,而不是由于遇到阻力和挑战,而轻言放弃。

高虎城表示,在14年前开启的多哈回合谈判是世贸组织成立后的首次谈判,也称为发展谈判,主要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多哈回合进展缓慢,在本次会议前有个别成员质疑多哈回合有效性,甚至有个别成员提出是否结束或放弃多哈回合的授权,从新考虑安排在多边框架下的新的谈判机制和体制问题。

他说,多哈回合的谈判14年来并不是没有取得进展,只是没有像期望的那样能够很快结束。比如,我们2013年达成巴厘岛一揽子协议,解决了贸易便利化的协定,在这次会议前已经有将近100个成员国批准了这个协定。如果贸易便利协定得到全体世贸组织成员的批准的话,这对全球贸易便利化,还有成本的下降,意义显著。

高虎城说:“我认为多哈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推进,缺乏的并不是克服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障碍的方法,缺少的是勇气、信心和愿望。”

他表示,这是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首次在非洲召开,非洲本身就是发展的大陆,发展问题也是贫穷落后甚至是地区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就像14年前,我们启动多哈回合谈判一样,这个命题始终是存在的。所以中方对这一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应该增强信心,应该有强烈的政治愿望,去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现有授权的基础上尽快结束,而不是由于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和挑战,轻言放弃。

“放弃是非常容易的,但我们放弃多哈回合谈判,我们又从哪一个点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