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多哈回合谈判心灰意冷 首次公开呼吁放弃谈判

来源:环球网
2015-12-14 08:55:00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4日报道称,美国首次公开呼吁放弃多哈回合(Doha Round)全球贸易谈判,称在2014年谈判未果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需要认识到它们一筹莫展,现在该尝试新的方法。

  据报道,在本周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内罗毕召开两年一次的部长级会议之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Mike Froman)对《金融时报》表示,在多哈回合建立后的14年“根本没有达成任何结果”。

  “我们需要为(WTO)谱写新的篇章,反映当今的经济现实”,弗罗曼表示,“世界该挣脱多哈的束缚了”。

  报道认为,美国的呼声为本周各国在内罗毕就多哈回合乃至WTO自身未来展开激烈辩论奠定了基础,这可能会盖过就少数农业和发展问题达成范围较小协议的努力。这突显出全球贸易谈判领域一个令人不悦的悖论。尽管近几年WTO谈判代表加大了重启多哈回合的努力,但全球商界多数人的看法是,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农业问题上陷入僵局,多哈回合已在2008年最终痛苦消亡。

  此外,最近几年,美国和其他国家将它们的注意力转向新的贸易谈判,例如最近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其包括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经济体。

  然而,很多发展中国家不愿放弃多哈回合谈判。报道称,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国以及WTO的诸多非洲成员国坚称多哈回合应继续。因为正式名称为多哈发展议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的多哈谈判包括一些对较贫穷国家至关重要的问题,例如限制美国和欧盟(EU)等富裕经济体农业补贴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