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⑤:非传统安全议题与中国的大国外交

作者:齐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9 06:25:26

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⑤:非传统安全议题与中国的大国外交

2015年中国外交可谓成果累累,“一带一路”战略得到全面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投行建立,并且得到世界大部分主要国家的支持,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在地区乃至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人民币成为SDR货币。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国内外关于中国外交将向何处去的争论更加激烈,争论的主题包括中国是否会崛起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还是随着实力不断增强,采取更加强硬的外交政策。从实际的外交行为来看,虽然中国在事关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采取了更加坚定的态度,但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同时表现出更多的责任感,在非传统安全议题方面做出更多的承诺。

当今世界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大多为全球性问题,依靠少数国家难以解决,需要大国之间的通力合作才有希望得到解决,但国际政治的现实是大国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要么相互推脱责任,要么试图置身事外,这使得非传统安全问题愈加严重,一些地区的民众甚至是生存安全都面临严重威胁。而中国的承诺和举措正在影响和改变大国无作为的现象,在应对地区和全球性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中国正在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重大议题上。

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⑤:非传统安全议题与中国的大国外交

2015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领导人活动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首先是气候变化问题,中国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前提下,开始做出清晰明确的承诺。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峰会上宣布,中国已在今年9月设立200亿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并将于明年开始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以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的合作项目。同时,习近平正式作出承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30年达到顶峰,并争取尽早实现,届时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60-65%,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这些承诺打破了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中长期存在的僵局和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指责,为巴黎气候峰会的成功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紧密合作预示长期僵持的气候变化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其次是反恐和维和议题。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兴起,反恐再次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随着恐怖主义活动日益猖狂,2015年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支持并倡议国际社会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在具体行动上,中国身体力行,与周边国家合作,不断加强对中国境内和周边地区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对掐断恐怖势力的来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中国言行一致,立场清晰,谴责任何地区、任何形式的恐怖活动,没有将反恐问题政治化,表现出难得的大国风范。在国际维和方面,中国也在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例如,习近平在联大发言中宣布中国将建立一支8000人的常备维和部队,这是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前所未有的支持。

2015中国外交成就盘点⑤:非传统安全议题与中国的大国外交

2015年9月29日,参会的外国嘉宾在听取演讲。 9月29日,主题为“数据驱动安全”的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中国以及来自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120位全球顶级安全专家,将在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全球互联网安全精英峰会和13个分论坛上围绕110个议题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行业洞见,深入交流全球信息安全最新发展趋势,共同探讨网络安全行业未来。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最后是网络安全问题。2013年斯诺登事件之后,网络安全成为中美以及西方国家最为重视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并且也是导致大国摩擦的重要原因。与其它非传统安全问题相比,网络安全问题的关键是缺乏统一的认识和管理规则,中美之间、美国和欧洲之间都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这种情况不利于大国合作维护网络世界的安全。虽然受到外部各种不公正的指责,中国仍然积极尝试与其他大国进行沟通,达成更多的相互理解,为网络活动制定更加合理的规则,并且严格管理国内的网络犯罪活动。在网络重要性不断上升的今天,中国的行为不仅有助于提升全球网络安全,还为大国在一些可能导致摩擦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提供了可供吸取的经验。

除这些全球性非传统安全问题之外,中国还积极与不同地区和国家合作,提供区域性公共安全产品。2015年,中国继续承诺将与其他国家积极协调,打击索马里海盗。中国还通过与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的各种合作机制,帮助这些地区的国家提升粮食安全。在提供援助的过程中,中国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更加明显地表现出中国的大国道义外交。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