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总理会拟进一步规划区域合作 加强反恐合作引发各方关注

作者:蔡靖骉、魏宇晨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2-13 21:48:00

  原标题:上合总理会拟进一步规划区域合作 加强反恐合作引发各方关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魏宇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在河南郑州举行,此次会议也被视为2015年中国主场外交收官之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日前在北京表示,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就推进区域合作的最优先领域和紧迫任务做出部署和规划,为本组织各国发展与稳定提供助力。而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反恐国际合作,也成为各方对本次总理会的一大期待。

  经过14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成员国携手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而与此同时,受国际和地区形势影响,本地区各国均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恐怖主义安全威胁上升等多重挑战。

  在8日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本次总理会议肩负着明确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共创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任务。会议拟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规划和部署,将为提升上合组织多边务实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解决现存问题提供有力的指导,为成员国共筑安全稳定,共谋发展转型提供新的助力。”

  据了解,本次会议主题为“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按惯例,将举行成员国总理小范围会谈,成员国与观察员国总理大范围会谈,签字仪式等。会议将发表联合公报,回顾过去一年上合组织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指明下一步工作方向,成员国总理还将发表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重申各方积极支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倡议,推进区域合作迈向更深层次,并积极吸引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来参与合作。

  对此,程国平表示:“作为东道国,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倡议背景下,深入探讨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就当前形势下推进区域合作的最优先领域和紧迫任务做出部署和规划。”

  近来恐袭事件频频发生,面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国际社会对本次上合总理会寄予了更多期待。对此,程国平坦言,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将就反恐形势深入交换意见。程国平说,“在国际反恐合作上,中国以自己的方式同美国、俄罗斯在各个层面进行协调与协作。我相信,此次上合总理会,各国领导人将就地区反恐形势和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这是毫无疑问的。我相信今后上合组织在反恐方面将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