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2016年中国外交将竭诚为同胞福祉尽责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2 12:03:19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张陨璧)12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2015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我们将竭诚为同胞福祉尽责。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外交永远不变的宗旨;让同胞在海外更舒心、更安全,是中国外交义不容辞的职责。

王毅说,今年我们又同法国、阿根廷等16个国家达成便利人员往来安排,同加拿大就互发最长10年有效期的签证达成共识,同欧盟就人员往来协议谈判路线图形成一致。我们从局势动荡的也门安全撤离中国公民613人,从特大地震发生后的尼泊尔首都机场接回5685名中方人员。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妥善处理了近6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权益与安危的领事保护案件,“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累计接听并处理来电十几万次。我们成功营救出在海外被绑架劫持的近20名同胞。遗憾的是,仍有遭遇暴恐袭击和被劫持的中国公民不幸遇害,我们对此感到痛心。

王毅表示,随着明年“十三五”规划的正式实施,中国将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可以预见,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数量仍会持续增加,“海外中国”的规模还将不断扩大。为此,我们将同各有关部门一道,以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责任感和对国家民族的强烈使命感,进一步加快推进海外民生工程建设,全力为中国公民及企业在海外的合法利益与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