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加州血案两枪手相识前已变得激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0 07:11:02

FBI:加州血案两枪手相识前已变得激进
12月7日,ABC新闻曝光了一张这对夫妇去年以情侣身分进入美国第一天的照片。(ABC视频截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电(小唐)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12月9日在美国参院一个委员会上作证说,加州枪击案的两名夫妻档枪手在网上交往前就已各自变得激进,血案发生两年前,二人就曾讨论过“圣战”内容。

科米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说法,这为加州袭击案的两名枪手变激进的过程提供了一个准确时间表。同时削弱了先前的猜测,即芝加哥出生的美国公民法鲁克(Syed Rizwan Farook)是在巴基斯坦出生的妻子马利克(Tashfeen Malik)影响下变得激进,并导致了加州枪击案的发生。

科米说,加州枪击事件代表了一种新的恐怖威胁形式。他把加州枪手描述成暴力极端分子,他们有准备,并且可以独立实施恐怖袭击。

但科米认为,在袭击发生前就把这些嫌疑分子找出来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

加州男子法鲁克同其妻子马利克12月2日在当地公共卫生部的圣诞派对上大开杀戒,导致14死21伤。

12月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洛杉矶分局助理局长鲍迪奇表示,调查发现法鲁克夫妇曾多次在洛杉矶都会区的靶场练靶,最后一次练习是在上周三(12月2日)行凶前几天。相信两人已激进化一段时间。

美国当局消息披露,上月18日,法鲁克的账户多了2.85万美元存款,两日后法鲁克提了1万美元,并至少三次转账5000美元给疑似他母亲的银行户口。法鲁克用这些来历不明的钱购置了两支步枪、数千发子弹,以及用于制造水管炸弹的炸药和各种部件。在案发两天前,他们租用了一辆黑色SUV,显示袭击早有预谋。

知情人士透露,加州恐怖袭击中,法鲁克和马利克曾在犯罪现场留下一个装有自制炸弹的帆布袋,目的可能是在警方赶到时引爆,杀伤执法人员。但由于那些炸弹在发现时已经失灵,无法起爆。

反恐专家表示,先制造枪击或者爆炸,然后使用炸弹对赶来的救援人员和执法人员发动二次攻击是恐怖分子常用的手段之一。这一点也从侧面证明,此次恐怖袭击很可能是有预谋、有计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