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会点赞习主席非洲生态承诺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9 18:50:58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于5日闭幕,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两个峰会成果文件。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欢迎此次峰会做出的中国与非洲携手打击“非法动植物产品贸易”的决定,并期待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能切实融入非洲大陆的发展蓝图中。

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承诺将在未来三年向非洲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包括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国还将支持非洲实施100个清洁能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环境友好型农业项目和智慧型城市建设项目。

WWF认为,在非洲为发展现代化农业和快速工业化而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一些对非洲发展最为关键的环境问题也亟需纳入到行动计划中来。

WWF中国执行项目总监、中国绿色转型项目负责人李琳博士指出:“我们欢迎习主席在峰会中做出的‘中非合作绝不以牺牲非洲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的承诺。我们期待在未来的中非合作中,尤其是在产能、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等合作领域全面落实领导人讲话。”

“我们希望,金融机构可以为配置资本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普及发挥起关键的作用;我们也希望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可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令中国与非洲都可以在一个地球的自然资源限度内实现共同的发展目标。”

WWF非洲地区总监弗里德里克•库玛评论说:“本次《行动计划》专门为环境议题列出一个章节,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体现了环保议题正在融入中国与非洲的发展议程中。然而,仍然有一些重要的因素需要纳入考量。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一场前所未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热潮正在非洲大陆兴起。我们希望看到中非合作采取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切实贡献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不是使之停留在文本中。

“非洲有独一无二的生物多样性,如今正面临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可以选择一条导致环境继续恶化的发展之路,也可以选择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即通过可持续的土地使用规划和金融保证措施,不仅守护非洲大陆的自然资源财富,更令非洲的人民长期受益。”

“食物、能源和水资源是非洲面临的三大压力。对这三大领域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将对非洲大陆的自然和人民都带来益处。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必须首先在这三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

根据《行动计划》,中国将帮助非洲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开展能力建设,包括打击非法野生物贸易尤其是象牙和犀牛角的非法贸易。中国将与非洲加强边境巡护,搜查、缴获和销毁盗猎品,分享从事非法野生物贸易的跨境有组织犯罪的情报信息。

《行动计划》还包括建立中国-非洲环境合作中心,启动中国-非洲绿色创新项目和加强可持续森林管理合作等。双方还将在水资源管理和废弃矿山修复领域开展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与正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相呼应,《行动计划》提出,中国与非洲还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深化合作,并为消除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能源贫困提供更多培训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