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非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作者:杨立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8 14:02:21

深化中非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再次集体会见17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杨立华)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12月4~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中非合作论坛2000年创建以来第一次在非洲举办峰会。习近平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汇聚一堂,“全面规划中非未来3年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推动中非合作全面发展,将中非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作为今年中国外交的收官之作,有足够的分量和独特的意义。

深化政治互信和战略共识,将是这次峰会的首要收获。中非合作是中国对外多边合作中最长期、最稳定的关系。中国与非洲国家和人民价值观认同度高,都坚信和遵循独立自主、和平共处、平等互利、包容发展的理念。因此对共同利益有很大的认同感,合作起来很少心结,分歧能够坦诚友善地解决。随着中国、非洲及国际环境的变化,中非双方发展的不平衡,各自需求趋于多元化。新形势下,中非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使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更具活力。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致辞时强调,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此,中非应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坚持安全上守望相助;坚持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

发展战略对接和推进产能合作,将是论坛筹划的重头戏。当前,中国和非洲都处在经济发展上升期,在各自不同阶段的工业化、城镇化、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展战略契合度高,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具备了更多同非洲国家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条件。非洲人均GDP已超2160美元,10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和投资需求,蕴藏巨大的潜力和商机。非洲经济从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迫切需要改善基础设施、引进投资和技术,以推进工业化进程,增加就业。目前,已经有3000多家中国企业投资非洲,且增势强劲。同时,非洲国家也看好中国的庞大市场和投资机会。因此,把握中非发展战略对接和利益交汇点,以投资带动中非经济合作,是互利双赢的选择。习主席在峰会开幕式致辞中提出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中有7项是经济合作领域,包括: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中非金融合作计划、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此次峰会在推动中非产能合作方面的举措,将会促进中非投资、贸易、科技、创新合作的更快发展。

民间交往和民生领域将受到更多的关注。经济发展合作的目的是惠及人民,加强中非在民生领域的合作势在必行。为了促进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实现,中非在减贫、粮食安全、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等方面需要加大合作力度,以使更多的民众受益,特别是为青年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已在实施的“中非科技伙伴计划”和“非洲民生科技行动”,“非洲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等交流机制都是积极的举措。此次峰会推出的“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中非人文合作计划”,将使惠民措施更机制化,搭建更多的对话与合作平台,促进民间交流范围更广,更有实效,进一步夯实中非合作的民众基础。

安全合作重点是支持非洲维护和平发展的能力建设。中国与非洲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危机。中国一贯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盟维护非洲和平的努力。当前,在恐怖主义威胁日益严峻的形势下,非洲急需加强集体安全机制,以维护自主和平发展。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明确表达了中国的立场和承诺:中国决定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此次峰会推出“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将加强非洲维和能力,加大中国与非洲安全合作的力度和范围。

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是中非在国际领域合作的基点。当前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力量对比,推动世界向多极化、平等包容的方向发展。但是,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仍受到强权和金融寡头的操纵。中国与非洲在国际领域合作的战略目标是提升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中的整体实力,维护和争取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机制的改革。为此,此次峰会将会在促进南南合作,带动南北对话,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等方面达成新的共识,促进更有效的合作,维护世界的公平与正义。

此次峰会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将会成为全面推动中非合作升级的新起点。(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杨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