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土耳其军队进入伊拉克:伊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

作者:张陨璧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9 16:30:57

中国日报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张陨璧、郑晨)1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伊拉克方面要求土耳其立即撤军答记者问表示,中方密切关注事件进展,认为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任何反恐行动都要在国际法框架下进行,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征得当事国同意,并真正有助于维护一国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有记者问:据报道,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部署军队后,伊方多次表示此举侵犯伊拉克主权,要求土耳其军队立即从伊拉克撤军。俄罗斯就此提请安理会磋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注意到事件发生后,土耳其和伊拉克国防部长已就此事通电话。我们呼吁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对话解决相关问题。

华春莹说:“中方认为,应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

华春莹指出:“目前,国际反恐形势十分严峻,任务非常艰巨,迫切需要各方加强在反恐问题上的协调,形成合力,一致打恐,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同时,任何反恐行动都要在国际法框架下进行,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征得当事国同意,并真正有助于维护一国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