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石油收入锐减大幅降薪 或“迁都”利比亚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8 13:46:54

IS石油收入锐减大幅降薪 或“迁都”利比亚

英国空袭叙利亚东部的石油产区,旨在重创IS。(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12月7日报道,多国空袭行动产生了显著效果,不仅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大本营造成重创,迫使其考虑“迁都”;而且让IS的石油收入大幅度减少,令其不得不削减战士薪水。此外,美方证实IS在利比亚地区的头目已经在11月的轰炸中丧生。

***IS考虑“迁都”

IS大本营拉卡最近几个月频频遭到轰炸。据法新社12月7日消息,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拉卡被空袭约15次,至少有32名“圣战士”丧生。另据英国路透社12月1日消息,美国对拉卡市郊进行了至少30次空袭。

IS早就开始准备下一个大本营,即利比亚北部港口城市苏尔特(Sirte);一旦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被击退,IS将在利比亚另起炉灶。利比亚局势混乱,正好让IS有机可乘,加上该国石油丰富,也是IS觊觎的生财之道。

虽然非洲和中东都有武装组织宣称效忠IS领导人巴格达迪,但苏尔特是唯一一个由IS核心领导层指挥的分支,过去一年来IS在苏尔特的势力逐渐扩大,包括设立媒体中心,实施《伊斯兰教法》(Sharia Law),并呼吁想加入该组织的人前往利比亚。如此种种,无一不是在为建立可取代拉卡的“新首都”做准备。

***IS战士遭降薪

情报公司IHS说,连续16个月的轰炸“大大降低了”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控制的炼油厂的炼油能力。IS收入大幅度下降,已经开始削减战士的薪水。

根据IHS的数据,IS每月的收入大概是5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1亿元),其中大概50%半来自商业税和没收的土地、财产,43%来自石油交易,其余收入来自贩卖毒品、非法交易历史文物、电力供应和捐赠。

在目前石油收入受到影响的情况下,IS据信不仅在削减其武装分子的工资,还在上涨电费等费用,此外还引进了新的农业税。另据媒体此前报道,IS的砍薪幅度曾一度高达75%,引发集体辞职潮。

此外,IS的专制手段也在不断加强。研究人员塔米米说,在过去5个月里,IS有关安全措施和军事动员文件数量显著上升,具体措施包括完全禁止Wi-Fi网络,对走私黄金、铜和铁进行打压。此外,IS还不断加强逮捕所谓的叛徒。

***美国证实IS利比亚头目被炸死

美国国防部证实,IS在利比亚的领导人阿布·纳比尔死于美军11月13日的一次空袭。这对IS也是一个重创。

在恐怖分子袭击巴黎的同一天,美军一架F-15战机空袭了IS在利比亚的一处据点发动空袭,纳比尔就是在该次空袭中被炸死的。“纳比尔之死将降低IS在利比亚实现其目标的能力,包括招募新的IS成员、建立利比亚基地以及对美国发动外部攻击,”美国国防部称。

2015年年初,IS成功“挺进”长期以来政治真空的利比亚,对此IS头目巴格达迪曾对此表示“欢迎”,随后很多和IS有联系的极端组织纷纷对利比亚境内发生的系列袭击活动宣称负责。至今,IS利比亚分支已发展成伊拉克和叙利亚以外的最大分支机构,在利比亚已建立起基本社会组织并拥有众多武装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