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入境游持续下降趋势暂缓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7 12:01:49

报告:中国入境游持续下降趋势暂缓

10月1日,游客在故宫午门外排队准备参观。 今年“十一”是故宫试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的首个黄金周。故宫博物院呼吁游客尽量网上预约购票,同时建议避开10月2日至4日的极端高峰日。(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苏舟)中国旅游研究院于11月17日在京发布《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报告指出,2014年入境旅游市场虽饱受国内外各种负面因素的影响,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但持续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表示,对中国作为全球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预计2015年入境游客人次和外国游客访问人次将实现小幅增长。

《报告2015》由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家团队编写,是自2012以来连续出版的第四份入境旅游研究年度报告。报告从市场总体状况、客源结构特征、全球国际旅游、客源地产出、地域特征与空间流向、入境旅游市场需求、入境游客消费行为特征等多重角度入手,对2014年中国入境旅游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深入解读,回应当前入境旅游发展的热点问题,并对我国入境旅游的未来发展做出预测和建议。

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综合效益持续提升。2014年我国接待入境游客12849.83万人次,同比下降0.45%。2014年我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5562.20万人次,同比下降0.11%,市场规模总量位居世界第四,仅次于法国、美国和西班牙。

全球国际旅游持续复苏

欧洲、亚太和北美继续引领国际旅游发展。2014年全球入境旅游总人数首次超过11亿人次,达到11.38亿人次,同比增长4.7%。其中,欧洲、亚太、美洲继续保持国际三大旅游热点地位。我国客源市场结构进入调整期,市场有升有降,整体降幅收窄。

入境旅游消费水平相对偏低

2014年入境游客满意度指数为73.97,处于“基本满意”水平,比2013年下降1.49。2014年全国大范围持续的雾霾天气对入境游客满意度产生直接影响。入境游客对空气质量的敏感程度远大于国内游客,雾霾天气甚至被国际媒体列入全球旅游警告。此外,包括恐怖袭击、航班失联、文明行为、居民友好程度等旅游环境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年的入境游客满意度提高和旅游发展质量提升。

入境游客用卡消费需求有待持续释放

近年来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在波动变化的同时,外汇收入始终保持稳步增长态势,综合效益稳步提升。酒店、机票和旅行类服务在入境游客用卡消费总量中的占比仅为35%左右,依然存在较大的市场潜力。入境游客用卡消费结构中排名第一的项目为其他类消费,实际上表明了更多的用卡消费是产生在取现、景点门票、保险、医疗服务、电信、租车服务、加油站、物流、美容休闲及运动等消费场所,该类消费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和良好的开发前景。入境游客持卡取现后消费和直接持卡消费的比例几乎持平,显示出我国供入境游客刷卡消费场所的局限性,以及在一线城市以外消费场所的用卡环境依然有待进一步优化。

从市场规模来看,预计入境旅游总体规模将维持相对平稳态势。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地缘政治、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我国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预计入境旅游市场需求依然相对平稳。就政策环境而言,免签退税政策和72小时过境免签拓展了入境旅游的发展空间。立足国家战略视角,“一带一路”将为入境旅游发展带来新契机。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