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20峰会公报里,美国为啥又被点名?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7 02:41:05

在G20峰会公报里,美国为啥又被点名?
11月16日,土耳其安塔利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峰会后出席记者招待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11月16日土耳其安塔利亚电(记者 付敬)为期两天的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今天落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发布了会议公报。仔细阅读洋洋洒洒好几页涉及经济增长、国际治理、移民危机、气候变化等话题的公报,发现只有少数的几个国家被点名:领导人感谢土耳为刚刚闭幕的峰会做出的努力,希望中国明年、德国后年能够继续将峰会办得更加成功。

除此之外,美国也被点名;但语气和措辞就明显不一样。那是什么让其他成员失去了耐心呢?

首先我们看看公报是如何措辞的。“我们对实施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一拖再拖深表遗憾。这个改革方案是我们给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重要的任务。”

那这个方案2010年就定了,究竟是什么原因久拖而不落实?再往下看就明白了,原来美国为保持其在国际金融体系的绝对话语权,一直不让该改革方案“过会”。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显然不耐烦了,在公报中点名“呼吁美国尽快批准这些改革方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底通过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后交由各成员国批准落实,并计划在2012年10月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前完成改革。

根据改革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将增加一倍,成员国的份额比重也将进行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提议改革执董会,以促成一个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董会。执董会改革完成后,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董会的代表性。

增资计划进展顺利。到2012年4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根据成员国最新承诺,该机构获得成员国增资总额已超过4300亿美元。

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少数国家在2012年10月前仍没有通过改革方案。从2008年起,二十国集团峰会已经召开十次,美国已经不止一次被点名。

中国于1945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该组织的创始国之一。2012年6月,中方支持并决定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数额为430亿美元。

若2010年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得到在这一国际组织中的更大话语权。

按照改革后重新分配的份额比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依次为:美国、日本、中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印度、俄罗斯和巴西。

因为美国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进展缓慢。

在今天发布的公报中,二十国集团成员再次承诺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成为一个基于份额而资源充足的强有力的金融机构。他们要求基金组织采用公开、透明和基于德行的任命和选拔方式,充实基金人才。

对于特别提款权(SDR),他们要求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要反应货币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实际地位并期待尽快完成对特别提款权估值方法的评估。

而上周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总裁拉加德宣布支持其工作团队的建议,同意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基金组织执董月底投票,若通过,这将是中国于12月1日开始的G20主席国的美好前奏。

但这在一定程度生仍取决于美国是否滥用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票否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