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杰进:峰会现场传递人们对中国主办G20的热烈期待

来源:人民网
2015-11-16 23:33:10

安塔利亚峰会将成为中国与更多国家合作的重要契机

人民论坛: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定于本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西南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举行。此次峰会被称为“关键时期的关键峰会”。您对此次峰会有怎样的期待?

朱杰进: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存在着较大的下行风险,IMF连续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从3.8%到3.1%,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WTO也最新下调全球贸易增速从3.3%到2.8%,远低于过去30年5%的平均水平。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初发布的研究报告所说的那样,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如果出现风险叠加,全球增长前景可能会受到影响。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平台,在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因而期待此次安塔利亚峰会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应对风险挑战方面能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与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建立了密切的贸易联系,习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所提到的“共同永续发展”得到了很多国际舆论的支持,非常期待此次峰会能够成为加强中国与更多国家合作的重要契机。

G20应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上发挥表率作用

人民论坛:本期峰会的核心议题是为全球经济把脉开方,而与此同时,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峰会上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怎么样的讨论,您对此有什么好的建议?

朱杰进:在安塔利亚,无论是在正式的G20领导人会议,还是在智库会议(T20)、工商会议(B20)、妇女会议(W20)、劳工会议(L20)等峰会的边会上,G20如何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是一项大家热议的话题。

作为当今世界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集合,G20理应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发挥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但在如何发挥表率作用上,会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应该“对接”,G20的核心使命仍然是促进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其发展议程也应与此相一致,这就使得它在制度框架、指导思想、行动计划上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存在差异,应努力实现这两大发展议程的对接;另一种观点主张“拿来主义”,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一项着眼于所有国家的人民制定的一项普遍性国际发展目标体系,应适用于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尤其是其所包含的经济、社会、环境三大目标必须同时实现、不可分割,G20应该将可持续发展议程设置为自身的发展议程。

这两种观点相互碰撞,但鉴于G20的指导思想和执行方式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存在一定差异,因而,现场更多人认为,G20应采取“对接”而非“拿来主义”的方式参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了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他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因此,未来五年,相信中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环保、低碳的发展方式,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峰会敦促各国尽快采取行动为反恐提供支持

人民论坛:巴黎恐袭乌云笼罩G20峰会,在峰会中,各国是如何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的?接下来对消除恐怖主义会有什么样的举措?

朱杰进:受巴黎恐怖袭击的影响,法国总统奥朗德临时取消G20峰会行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提请G20峰会首脑就极端恐怖主义作出回应,此次恐怖袭击事件自然G20安塔利亚峰会上的热门话题。

与会人员认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势必对全球经济政策产生影响。G20作为全球经济协调的主要平台,通过此次事件将更加认识到恐怖主义的风险,尤其是相关风险对经济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时,必须采取应对措施。而这种措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根除恐怖主义的土壤。G20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峰会从促进全球经济包容和稳健增长方面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实现发展和扶贫两个目标,本身就在推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二是加强反恐融资,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恐怖分子多采用暴力犯罪去积累大量资金,如:绑架、贩毒、和拐卖人口等,要采取有效措施切断他们的资金来源,同时提升对金融交易的监管水平,冻结恐怖组织及其头目的金融资产,并对非法资金的流动加以取缔。三是加强边境管控,防止外国人加入“伊斯兰国”。根据现场讨论的情况来看,峰会或将敦促各国尽快修改国内法律等为反恐提供支持。

2016年G20峰会的“中国构想”被期待

人民论坛: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现场对明年中国举办峰会有什么样的反响或者期待?

朱杰进:在安塔利亚,感受特别强烈的是大家对明年中国主办G20峰会充满期待。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是全球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都能够接受的一个平衡者、协调者。从某种程度上,2016年G20峰会的“中国构想”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从现场的反映来看,大家的期待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提出一些开创性的政策理念,充分发挥出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特色和优势,即领导人对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引领;二是针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一些突出挑战,如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基础不稳固等问题寻找切实可行的方案;三是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人民论坛记者李金芳 采访整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