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驳回乌干达男子避难申请 因无法证明其为同性恋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6 15:26:53

英国驳回乌干达男子避难申请 因无法证明其为同性恋

英国当局拟遣返乌干达男子,因其无法证明自己是同性恋。图为事件主人公基迪奥。(图片来源:英国《独立报》)

中国日报网11月16日电(信莲) 据英国《独立报》11月15日报道,一名乌干达男子向英国官方提出避难申请,理由是他作为同性恋不被自己的祖国所接受,甚至可能遭到杀害。不过英国官方拟将他遣返,因为他其无法证明自己是同性恋。

事件主人公名叫罗伯特·基迪奥(Robert Kityo),现年35岁,来自乌干达,目前住在英国曼彻斯特。面对基迪奥的避难申请,英国内政部显然持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基迪奥的同性恋身份缺乏事实证明。

基迪奥2011年通过学生签证抵达英国,翌年申请避难。基迪奥担心,如果返回乌干达,自己会因为同性恋身份被杀;但英国官方认为,这一说法缺乏说服力。

20世纪50年代,乌干达通过反同性恋法案,规定同性恋者均系罪犯,可以被判入狱。基迪奥接受采访时说:“我非常害怕。我是个同性恋,在曼彻斯特我可以放心地做我自己。在这里,我有很多接受我、热爱我的朋友们。但是如果被送回乌干达,我害怕会被人杀死。在乌干达同性恋并不安全。”基迪奥称,自己的男友还在乌干达,但已经因为同性恋身份而入狱;自己也由于同样的原因受到官方通缉。

不过,基迪奥的担心实际上并没有法律依据;因为乌干达宪法法庭已经于2014年推翻了上世纪的那项法案。另外,英国移民法官2013年已经判定,基迪奥即使返回乌干达,也不会受到迫害。当然,也有维权人士担心,乌干达可能会恢复该法案。

2014年9月,基迪奥再次申请避难,遭到英国官方的拒绝。英国内政部在信中说:“大部分为你撰写信件和声明的人都是从2014年起才认识你的。这不利于你证明自己是个公开的同性恋。”

基迪奥在曼彻斯特同性恋权益团体中担当志愿者,得到该团体的支持。另外,曼彻斯特主教戴维?沃克也写信称,基迪奥有充分理由在英国申请避难。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