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全面二孩”政策将增加劳动力和消费者数量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2 09:31:27

海外媒体:“全面二孩”政策将增加劳动力和消费者数量

1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等在会上介绍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王培安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远达)海外媒体继续热议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认为这将对经济起到提振作用,减慢老龄化进程,同时增加劳动力和消费者的数量。

香港《南华早报》Zhuang Pinghui11月10日发表题为《卫计委官员称,二孩政策放开后中国人口预计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的报道称,二孩政策实施后,新增人口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将受到欢迎,但人口的问题仍将存在。

11月10日,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二孩政策将推动经济发展,大陆人口峰值将延后两年出现。但他排除了夫妻可自由决定生育几胎的可能性,称中国仍然面临着几十年来困扰中国的人口过剩问题。

王培安指出,政策实施后,短期内出生人口将明显增加,76%的新增人口将集中在城镇地区。但他认为,新增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变化并不明显。

海外媒体:“全面二孩”政策将增加劳动力和消费者数量

11月9日,河北省固安县计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郭翟村为村民宣讲“全面二孩”政策。(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美联社11月10日发表题为《随着二孩政策的出台,中国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将新增3000万劳动力》的报道说,一位高级官员10日称,中国政府预计,废除独生子女政策将为中国在本世纪中叶新增3000多万劳动力。

卫计委发言人王培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中国正式全面放开二孩政策,9000多万妇女将有资格生育二孩。

王培安说,这项新政实施的最初几年内,预计每年新增300万出生人口。2014年,中国新增出生人口1687万,随着政策的放松,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约2000万——这与中国的人口目标一致。

北京大学人口统计学专家陆杰华表示,考虑到每年约有300万新增人口,到2050年劳动力增加3000多万的估值似乎还算保守。他说:“政府的考虑可能是,生育率将在二孩政策实施的最初几年之后下降。”

王培安称,年轻人将改善中国劳动力的年龄结构,使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降低2个百分点,同时减慢社会的老龄化进程;不过中国还未做好完全取消生育限制的准备,因为目前仍需要管控人口增长。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1月10日发表曾担任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股市副总裁的卡比尔·塞加尔(Kabir Sehgal)题为《中国实施二孩政策的真正原因——数百万新消费者》的分析文章称,中国官员承认,养活更多的人反过来意味着经济增长将加速。

11月10日,有报道说中国官员宣布,GDP年均增速将长期提升半个百分点,而且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新增3000万劳动力。官员们希望一孩政策的改变将鼓励生育,使新增人口最终成为新劳动力和消费者的来源。这一政策上的改变可能与经济之间存在联系。

中国的人口结构已经变得不平衡。2012年,中国适龄人口减少,而且到2030年,预计还会缓慢减少。到本世纪20年代,中国的劳动力缺口预计达到400万-600万人。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