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持续关注中国全面放开二孩:2050年生育率或增至2.0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0 10:40:14

外媒持续关注中国全面放开二孩:2050年生育率或增至2.0

11月7日,一位女士在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妇幼保健院接受孕前健康检查。(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远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在京闭幕,会议公报提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一重大政策出台后一直受到外媒的高度关注,有媒体分析说,人们观念的转变不会对整体生育率产生很大影响。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11月7日发表题为《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了》的报道称,中国民众的预期在逐渐发生变化,而且仅生育一孩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当中国在2013年放松独生子女政策时,符合条件的人中,只有12%的人申请生育二孩。

即使这种观念转变,也不会带来多大影响。美国智库人口资料局(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的Kristin Bietsch对二孩新政下中国的人口趋势进行了计算,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生育率将增长至2.0。她研究发现,人们观念的转变不会对整体生育率产生很大影响。与此同时,65岁以上的中国人口数量仍然会翻一番。二孩新政可能对性别比产生较大影响。

英国路透社11月5日报道说,近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其中包括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但对于中国全面二孩政策何时“落地”的问题,中国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日前表示,为落实好全面二孩政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说,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相关配套法规规章修订之前,各地仍要执行现行的生育政策。

美国石英网站11月5日发表报道称,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为城镇地区的女孩带来了教育机会。在这项政策出台前,规模庞大的家庭在每个孩子身上投资较少,或者将资源优先投入到儿子而非女儿身上。

但在父母被规定只能生育一个孩子,并且这个孩子又是女孩时,她就因为成了父母所有期望和投资的焦点而受益。根据2002年的一项调查,城镇家庭在教育方面对男孩和女孩抱有同等期望,并且投资于他们唯一孩子的教育,不管这个孩子是男是女。

在独生子女中,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例的增幅也十分显著。就出生于该政策出台前的人来说,女性在接受高等教育人口中约占30%;而在1980年到1982年出生的接受高等教育群体中,女性的比例增加到了41%,1990年到1992年出生群体的这一比例增加到了近50%。

(编辑:周凤梅)